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申报30年终获批 温州民商银行获准开业

每经网 2015-03-20 16:38:19

3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银监局获悉,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开业。这是去年国内开始民营银行试点以来,第二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杭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杭州

3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银监局获悉,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开业。这是去年国内开始民营银行试点以来,第二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在此之前,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于去年12月获监管部门批准开业。

温州民商银行筹建组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温州民商银行将先进行试营业,作为第一批获批试点的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承载着温州民营企业三十年金融梦想,也见证了温州金融改革的成果。温州民商银行的成立也将在弥补大银行缺位,释放民间资金活力,激活银行竞争新思维,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管阵容

浙江银监局公告显示,温州民商银行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允许在温州市区面向小微企业开展金融业务。同时核准南存辉、徐志武、翁奕峰、姜捷、余雄平、曹绍国、孙一沿、侯念东董事的任职资格;核准丛培国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核准南存辉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核准侯念东行长的任职资格;核准倪朝晖副行长的任职资格;核准程林光、施正会行长助理的任职资格;核准江茜董事会秘书的任职资格;核准袁斌首席信息官的任职资格。

对于高管人选,本报曾分别于2014年8月15日和2014年9月22日作过题为《温州民商银行筹备提速 正泰掌门人南存辉或任董事长》(http://www.nbd.com.cn/articles/2014-08-15/856346.html  )和《温州民商银行行长圈定侯念东?正泰集团:人选或下周公布》(http://www.nbd.com.cn/articles/2014-09-22/864760.html )的报道。

除了董事长南存辉为正泰集团董事长、行长侯念东为原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温州分行行长外,温州民商银行的其他高管也是各有来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副行长倪朝晖为原上海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行长助理程林光为原温州银监分局监管二科科长、行长助理施正会为原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科技科科长、董秘江茜为原温州银行董办主任。

作为中国首批获批筹建的5家民营银行之一,温州民商银行股份,2014年7月25日正式获批筹建,2015年1月27日,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创立大会暨首次股东大会,其股东包括正泰集团、华峰氨纶、森马集团、奥康国际等当地知名企业。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温州民商银行将发挥民营资本灵活高效优势,突出服务小微经营特色,打造便捷高效的信贷文化;助力小微、服务三农、扎根社区;开发适合温商经营的特色产品,做温商资产管理的金融服务商;以产业链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为经营特色,为小微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三十年银行梦

2012年,温州被确定为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开办民营银行”被写入金改“十二条”。

然而事实上,温州人的银行梦已经做了30多年了。老36条颁布的时候,温州已经申请民营银行,但是没成功。新36条发布的时候,温州再次申报,又没有成功。此后温州一直积极努力。最多的时候,据了解,温州有20多个团队在申请民营银行,如“华侨银行”、“温州现代商业控股银行”,不过最后真正突围的只有1个——温州民商银行。

“温州人自己的民营银行,等了三十年,终于来了。”当得知温州民商银行成为首批银监会批筹民营银行之一,“一直在成为银行家路上奔走”的新中国第一家私人钱庄“方兴钱庄”创办人方培林难掩兴奋之情。他表示,只要国家政策支持,我们温州人是可以办好自己的银行的。

针对如何办好银行,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温州民商银行将坚持民营银行的五项原则,办成真正的民营银行;坚持差异化经营,办成特色鲜明的银行;坚持精细化管理,办成管理优良的精品银行;坚持服务小微导向,办成受人尊敬的银行。同时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打造具有温州民商特质的“民营模式”。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吸引人才,强化服务;以惠小微、惠社区、惠三农,惠及民生。温州民商银行将秉承“唯新维生,唯实维事”的理念,把握机遇,稳健发展。

附: 温州“民营银行梦”30年历程

1984年

新中国第一家私人钱庄——“方兴钱庄”在温州市苍南县钱库镇创办。

1986年11月

温州商人杨嘉兴等8人集资31.8万元,创办了中国最早的股份制信用社“鹿城城市信用社”,也被认为是全国首家股份制“民间银行”。最后城市信用社被收编,组建为温州市商业银行。

1996年1月

中国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成立,瑞安企业家温邦彦入股,其企业“永久机电”成为民生银行发起人之一。

2002年8月

温州被央行确定为全国唯一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2003年7月27日

温州市商业银行召开临时股东代表大会,正式通过红蜻蜓、新湖等民企以每股1.057元的价格入股该行,开启民企大规模入股城市商业银行之先河。

2004年

由神力集团、奥康集团、法派集团等9家企业组成中瑞财团,向浙江银监局上报成立“建华民营银行”的申请。没得到批复。

2005年4月12日

瑞安农村合作银行开业,紧接着,瓯海、鹿城、龙湾、乐清相继挂牌,全国第一批农村合作银行由此诞生,吸纳了大量民间资本入股。

2006年

温州市政协委员林建清在市“两会”时递交了《关于建立“华侨银行”的建议》,当年中国银监会温州监管分局答复是“ 时机还不成熟”。

2009年4月21日

温州第一家村镇银行——恒升村镇银行开业,21家民营企业入股。

2010年

“新36条”出台,林建清等人再次联合温州市侨联等,将《关于要求设立温州华侨银行的报告》递交到了国务院,不过后来也没了下文。

2012年3月28日

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2012年4月

石家庄温州商会牵头,联合北京、沈阳、广州、南京、厦门、深圳、义乌,以及迪拜等10多个实力强大的温州商会,计划抱团融资50亿元,成立一家温州现代商业控股银行,并把报告递交给相关部门。与此同时,杨嘉兴等人也向相关部门递交了成立“行业银行”的报告,不过最后也没有什么进展。

2012年7月

民企新明集团通过公开挂牌转让,获得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1.07亿股温州银行股份,从而成为温州银行并列第一大股东。

2013年4月8日

温州首家农村商业银行——龙湾农村商业银行开业,资本全部来自民资、民企。

2013年7月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温州抓紧通过合适的方法、适当的途径和高层做对接。

2013年10月23日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浙江杭州召开的温州金改通气会上透露,温州已经制定了民资设立民营银行的详细方案,已经上报。

2014年1月15日

正泰集团董事长在新书《南存辉讲故事》首发仪式上对外透露,正泰集团也正积极牵头,与温州几家民营企业申请组建民营银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