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叶檀:吸纳求职大军仍靠服务业“海绵”

2015-03-20 00:32:17

未来就业的朝阳领域在服务业,无论是生产还是消费服务业,有一技之长且受过专业培训的人才将受青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评论员 叶檀

春节后,中国就业情况略有变动,不读书就打工,这样的劳动者在东部沿海地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就业渠道发生根本性变化。

据《新华视点》3月9日报道,广州首场促进异地务工人员就业招聘会提供岗位数从去年的3000多个下降至今年的1000多个,进场招聘的企业从2013年的80多家下降至今年的50多家。

根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对广州市404家不同规模企业的调查,30.69%的企业表示2015年将扩大用工规模,比2014年下降0.9%;60.64%的企业表示维持2014年用工规模,比2014年同期下降1.63%;8.66%的企业要缩小用工规模,而2014年只有6.13%的企业有减员意向。

其实,整个珠三角地区大同小异,用人需求减少的同时,很多企业提高了用人门槛,没有专业技能的低端劳动者,或者有文凭但无任何实际操作经验的人员,往往被拒之门外。

前程无忧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报告》显示,春节后招聘的变化,82.3%的受访雇主计划今年一季度比2014年同期招聘更多的雇员,其中,计划增加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招聘的雇主占47.2%,是历次调查中雇主招聘大学生意愿最强的一次。

由于经营方式的转型,企业对雇员的知识和能力要求出现变化。在过去12个月里,很多雇主为了适应当下的互联网经济浪潮,不得不裁撤一些部门和雇员,同时招募新员工。很多创意、设计、策划和专业服务类的工作岗位涌现,习惯、熟悉和精通网络的毕业生们可以有更多工作机会。

没有专业技能、没有一技之长的人,则可能得不到很好的发展机会,即使大学毕业生也是如此。按照去年第四季度的数据,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对105个城市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信息进行了统计分析,在所有求职人员中,失业人员占比达到51.2%,其中,新成长失业青年占24.4%(应届高校毕业生占新成长失业青年的48.3%)。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高达750万,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制造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在下降,尤其沿海地区制造业不可能再大规模吸纳低端就业人口,经过培训的有实际操作能力的求职者受青睐,服务业成为吸纳求职大军的海绵。

去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杨咪博士和丁守海副教授合作完成的研究报告《服务业大发展对中国就业压力的缓解》认为,“生产服务业完全可以向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其效率提升并不会对就业造成冲击,反而能创造更多的高质量就业岗位。”

根据丁守海的测算,可以分别计算出服务业以及服务业中消费服务业、生产服务业的短期就业弹性和长期就业弹性,如果将产值波动的滞后影响全部考虑进去,消费服务业的就业弹性大约是工业部门的2倍左右,生产服务业稍低一些,但也能达到1.5倍左右。

在目前的经济结构下,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大约能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第二产业能创造出58万个。只要服务业维持目前的增速,应当能基本解决新增就业。

随着经济结构转型,教育也在进行调整。去年教育部就明确表示,在国家普通高等院校1200所学校中,今后将有600多所转向高等职业教育,转型的大学本科院校占比高达50%。

今年我国将推出失业率指数和服务业生产指数,这两大指数能更好地反映各产业的就业情况和发展情况。

未来就业的朝阳领域在服务业,无论是生产还是消费服务业,有一技之长且受过专业培训的人才将受青睐。如果不出意外,中国在经济下行的同时,仍会保持就业稳定,这是经济转型的标志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