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老郑说汇:“耐心”弃而不舍美元先急跌再拉升

2015-03-20 00:31: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美联储结束利率会议,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如市场所料,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废除了“耐心”这一措辞,但其公布的偏弱经济预测,却又暗示在加息方面仍需“耐心”,由此,美元周三、周四出现了先急跌,随后大幅拉升的走势。

美联储态度暧昧

受周三美联储利率最新的会议结果影响,美元指数周三大跌2.02%至97.529点,创出六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不过,周四美元即大幅反弹,截至昨晚18:24,美元指数暂涨1.27%至98.837点。

“耐心”一词是美联储于去年12月会议上开始启用,在今年1月的会议上依然沿用,这次会议表面上弃用了“耐心”,但显得有些不太爽快。

美联储弃用“耐心”却拖泥带水应有几大原因:一是去年中以来的油价大跌,且这两周油价又再度杀跌;二是从上周五起,美国公布的绝大多数经济指标疲弱;三是当前有太多央行在进行宽松,而这已造成美元大幅升值。

本周三,美联储还将今年底利率预测值由去年12月时的1.125%下调至0.625%,并将2016年底的预测值由2.5%下调至1.875%。此外,美联储还下修了GDP、失业率和核心通胀预测值。

年内仍可能加息

上述美联储利率预测值的下修幅度大致相当于两次加息(两次加息合计约50个基点),在时间上差不多对应着两次利率会议。由于每年美联储有八次会议,故上述利率预测值下修就基本上可理解成:美联储加息时点较市场原本预期的要晚至少3个月。

在这次会议结果出台前,市场猜测6月份美联储将加息,故市场目前对美联储首次加息的预期已延后至今年秋天。

美元之所以在周四大幅反弹,重要因素之一是市场在冷静后逐渐意识到,美联储尽管可能延后加息,但加息时点仍会在年内,这与之前的预期并无太大的本质区别。

由美元走势看,虽然周三出现大跌,但快速杀跌亦有利于清洗获利盘,不排除美元短线整理后再启升浪的机会。

虽然美联储加息紧迫度不如以前,但显然仍在考虑加息,即政策取向并未改变。虽说加息时点上或有些延期,但与其他主要央行不断进行“放水”的政策有着天壤之别,故中长线美元支撑仍十分显著。

综上所述,近期投资者应趁着美元上述“非本质性利空”而逢低布局,这波美元大震荡应是多头难得的介入良机。

英镑周三剧烈震荡

本周三,英镑先大跌后大涨,最终于纽约尾市上涨1.54%至1.4976美元。当天,英镑的波幅极大,区间居然高达3.6%。

英镑周三先行杀跌的主要因素,是午后英央行公布的利率会议纪要,而晚间英镑大涨则是美元兑所有非美币种暴跌所致。

周三午后,英央行公布了本月上旬的那次利率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当时英央行委员们认为,如果英镑汇率过强,将可能拉长通胀低于目标的时间。

而英央行所说的英镑过强,暗指英镑兑欧元汇率。最近四个月,英镑兑欧元连涨,累计升值幅度高达11.8%。

这份会议纪要还显示,所有的9名央行委员都认为通胀短期前景“极为疲弱”,因而有必要维持利率于纪录低点0.5%不变。在对经济的评述方面,委员们当时认为,自英国央行2月公布全面预测以来,英国经济前景基本没有变化。

周三,英国公布的就业类指标喜忧参半,对英镑影响中性。数据显示,截至1月,按国际劳工组织(ILO)标准计算的失业率持平于5.7%,就业率则升至纪录高点的73.3%,但截至1月的三个月平均薪资所得同比仅增1.8%,不及预期。当天,英国还公布了预算报告,这份报告虽然利好英镑,但影响力有限。

英国5月8日将举行大选,此事的不确定性对英镑走势不利,故近两月英镑难以流畅地上升。在英镑兑美元方面,未来最大的可能应该是低位震荡。在兑欧元方面,其短期内或会承压,但中期上升趋势并未改变。英央行口头干预一般不会改变英镑兑欧元的大趋势,顶多改变升值速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