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对标上海自贸区?杭州细则有望4月公布

每经网 2015-03-20 00:31: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徐杰 发自上海、杭州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徐杰 发自上海、杭州

早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之前,2013年9月挂牌的上海自贸区就已经涉及了跨境电商业务。如今,这两大试验区将如何进行竞争?“目前,国务院只是批复了整体设想,具体政策细则可能在下个月中旬正式对外公布。”参与方案制订之一的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尽管杭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综试区将最大限度复制上海自贸区,但业内却纷纷看好杭州,他们认为杭州不仅有很好的互联网基因,电商基础设施也是最好的。

“跨境通”要求较高

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政策出台后,上海自贸区很快推出了“跨境通”电商平台。同时,宁波、上海、重庆、杭州、郑州、广州6个城市早已成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

根据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的说法,能够成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的城市,都有着电商基因、地理优势等。未来这些城市的发展如何关键还要取决于各试点城市的政策。以上海和宁波为例,上海跨境通定位直销平台,进驻者并不一定是自贸区内注册的企业,而宁波跨境贸易平台是一个介绍网站,需要登录相关电商网站,需要在保税区注册。相比之下,跨境通更容易赢得消费者。

已做了7年“跨境”的走秀网CEO纪文泓向记者表示,尽管走秀网更多的注意力目前是放在海外,但也极其关注自贸区的政策,“从政策上而言,各地在短期内会各有各的创新以及想法,但从长期来看会趋同。因此自贸区本身而言并不会有什么不同,倒是地缘上会有各自的一些优势,可能杭州的优势在于,会汇集一帮做跨境的企业,这会是一个显著的特点。”

对于上海自贸区的“跨境通”,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林文斌此前就曾表示,这种由官方运营的电商平台对入驻的商家规模要求较高,商家较少。而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更是表示:上海自贸区的做法就相当于“套餐”,跨境通要求企业平台必须入驻到它的平台上,然后再使用东方支付结算,是把两者绑定在一起。

业内称杭州电商基础更好

“(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会最大限度复制上海自贸区。”杭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建立六大体系,分别为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统计监测体系。

张汉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目前只是整体设想获得国务院批复,“现在同意挂牌,但相关政策细则仍在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当中”,因为现在还处于保密阶段,细则内容不便透露。

记者19日从杭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对出境电商实施“先出后报、集中办理、提前介入、检疫为主”的监管模式,该模式下,出口跨境电商企业可以在园区内大批备货,国外订单形成后,马上从园区发货;进境电商贸易实施“提前申报备案、入区集中检疫、出区分批核销、质量安全追溯”的监管模式。

不过在业内看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阿里巴巴跨境事业部方面表示:“单纯从区位优势来说,杭州比不上上海,也不如拥有海港口岸的宁波,但杭州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是最好的,综试区意味着可以先行先试,在跨境进口政策比如品类放开、行邮税率调节以及监管方式有更灵活的创新突破。”

苏宁海外购事业部副总经理姜大海则称,“首先,在杭州有很好的互联网基因,在思想和技术的应用上比较先进;其次,杭州的一些模式和制度上都进行了创新,政策上还可以进行试点,尤其对我们比较重要的像‘保税零售’业务,有可能能推进下去。”他认为,在跨境电商方面,上海走得较早,而杭州方面将更有特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