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资本青睐二手车电商 优信再获1.7亿美元融资

每经网 2015-03-19 10:17:47

未来几年,国内二手车销售有望超过新车销量,资本市场在最近两年对二手车电商尤为关注。优信以前发展B2B业务,B2C市场对其而言是一块全新的领地,凭借自身力量发展缺少优势。和百度合作,有助其了解用户行为、获取数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3月18日,二手车交易平台优信(原名为优信拍)宣布完成1.7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KKR和Coatue。优信方面称,此轮融资的核心目的是进军二手车B2C领域。

据了解,优信此前已有B2B二手车网络拍卖交易服务,近日刚上线了二手车电商零售平台“优信二手车”。

易观智库分析师潘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国内二手车销售有望超过新车销量,资本市场在最近两年对二手车电商尤为关注。优信以前发展B2B业务,B2C市场对其而言是一块全新的领地,凭借自身力量发展缺少优势。和百度合作,有助其了解用户行为、获取数据。此外,对于二手车电商平台而言,更大的竞争在于拓展城市、发展线下服务,需要很大的人力物力投入。

联手百度看中信息

公开信息显示,优信成立于2011年,去年9月曾获2.6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华平投资集团、老虎环球基金等投资机构。再早,获得过君联资本、DCM、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和腾讯等机构的多轮投资。优信目前的核心业务为:二手车网络拍卖平台、二手车电商零售平台,以及二手车金融衍生服务。

对于此轮融资,优信CEO戴琨表示,百度是用户进行信息检索的首选入口。通过两家的优势结合,优信可以将“更多透明可信的二手车资源呈现给消费者”。

百度方面未透露领投金额等细节,称百度的战略方向是连接人和服务,二手车交易和服务正是其中一个重要领域。优信公关部负责人则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双方合作计划的细节还在进一步商讨之中。

上述优信公关部负责人称,优信二手车项目已在全国50个城市落地。“目前是以平台形式为经销商和个人消费者搭建二手车选购桥梁,提供车辆的完整照片、车况信息、经销商信息以及质量承诺保证,为双方线下交易提供有利前提,未来会逐步引导双方直接在线上完成二手车的全环节交易。”

潘葳认为,优信此前一直做的是B2B平台,目前已经相对领先。但发展B2C业务对其而言并不具备优势,原因在于优信尚不具备二手车消费者的用户行为与数据。“目前都是属于才开始做的阶段,还没有多大的量出来,大家都是才开始挖掘的一个市场”。

二手车电商比拼或看线下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CADA)统计,去年中国新车总交易量为2350万辆,二手车交易总量仅为605.29万辆,规模差距较大。

与之形成对比,去年美国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交易量的2.5倍。有观点称,随着中国新车保有量日益增加和消费者的换车需求变多,未来几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的差距将逐步缩小。

受市场潜力吸引,投资者、互联网企业等角色都在“垂涎”二手车电商。记者留意到,去年底,分类信息平台赶集网推出自营的二手车项目;今年2月,二手车电商平台车易拍获1.1亿美元投资。

二手车电商市场为何大受青睐?潘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资本市场这两年对整个汽车大市场都很关注。之所以二手车电商在现阶段尤其被看好,是因从体量上看,未来5到6年,国内二手车的销量预计将赶超新车。

但他也表示,目前国内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不论是B2B还是B2C模式,尚且没有特别成熟的交易平台能够打通买卖双方。原因在于,这些平台发展时间相对较晚,还在起步阶段。

潘葳说,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线下服务而非线上信息提供。要发展线下服务,人力物力的投入会非常大。因此对于B2B业务,融资后进行业务扩张,即在全国范围拓展业务将是上述企业的重点。此外,对于二手车B2B业务,现在打通的主要是4S店和二手车商,对这两端,平台需要为之提供物流、金融等增值服务,因此企业可能围绕上述领域做出新尝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