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1.31万亿融资助力冲破3478 距离静态峰值仅1.2千亿?

每经网 2015-03-19 08:24:36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沪深两市融资余额3月17日达到了1.31万亿元的高度,2015年以来47个交易日日均递增60.62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3478点高地,在几番尝试下,终于被强势拿下,沪指时隔6年半时间再次到了3500点之上,毋庸置疑,这种强势的背后,两融市场肯定是重要推手之一。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沪深两市融资余额3月17日达到了1.31万亿元的高度,2015年以来47个交易日日均递增60.62亿元。不过,当投资者已经熟视这种日益新高的当下,一个问题也需要开始思考,融资余额的极限到底在哪儿呢?

融资余额重拾升势

乘各种题材各种解冻资金的东风,沪指拉出6连阳,热热闹闹地冲过了3478点这一历史重要关口,昨日报收3577.3点,两市2033只股票飘红,涨停数十只,无一跌幅超过5%,也显示了市场目前处于强势的尚佳状态。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31万亿元,融资余量1607.95亿股,相较3月16日,两者分别环比增长了0.74%和0.53%,这些数据都是两融市场快速壮大的证据。而在今年首个交易日的1月5日,这两个数据还分别为1.03万亿元和1376.14亿股,大概日均递增60.62亿元和4.93亿股,成长惊人。

不过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注意到一个现象,那就是在3月16日,两市的融资余额曾出现了一次环比0.56%的下挫。这个数据虽然比较微小,但这种现象却比较罕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去年行情启动以来,两市融资余额就迅速扩张中,期间很少有出现回调的情况,最近一次回调是在2月11日至2月17日这段时间,而此时恰恰是春节前夕,属于正常市况。  实际上这一次回撤在节后就迅速被填补,节前的2月11日融资余额数据为1.17万亿元,2月17日的数据降到了1.11万亿元,而节后的3月2日该数据就已经回复到了1.17万亿元,3月3日就以1.19万亿元创出新高。这种情况也发生在元旦前夕的1月30日。

另一次融资余额数据比较明显的回撤,发生在杠杆资金被查一事前后。据悉,1月17日银监会与证监会曾出手,分别规范银行理财资金为伞形信托融资以及券商的两融业务。1月19日消息见光首日指数暴跌7.7%,一度让人心惊。而正是在1月19日两市的融资余额从此前1月16日的1.11万亿元迅速缩小到了1.09万亿元,市场受到了一定的打击,一直到1月23日的融资余额才再次回到了1.11万亿元的水准。

需要指出的是,相对3月16日,3月17日的融资余额环比增速也仅为0.74%,相比近期来看,增速也是相对较小,那么,融资余额的这些现象,与其不断挑战自身极限有关吗?

融资余额占比逼近理论峰值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瑞银证券曾给出了一个参考。该券商的观点显示,中国台湾的融资融券市场在90年代经历了持续的快速增长。融资余额的顶峰在2000年2月,两市融资余额占可融资标的流通市值的比例(以下简称融资余额占比)的顶峰发生在1998年12月(5%),而月融资买入额占可融资标的成交额的比例(以下简称融资买入额占比)的顶峰则出现在1996年12月(29%)。据瑞银证券介绍,中国台湾融资活动的快速发展与其90年代股市的大幅上涨密切相关,指数在90年代从低点到高点上涨了3倍。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尽管股指在过去的13年中增长了一倍,但是融资余额占比和融资买入额占比均不断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上述逻辑,通过同花顺ifind统计进行核算发现,在3月17日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为1.31万亿元,而当日有数据的所有标的的流通市值大约为28.63万亿元,占比大致4.58%;而就以3月2日至3月17日这个区间来计,月融买入额为1.44万亿元,相较涉及标的的6.13万亿元的成交额,占比为23.49%。

由上述情况可以看出,融资余额占比以及称融资买入额占比这两个数据均较中国台湾市场的参考数字要低,而实际上,如果以2月份一个整月的数据来算的话,2月27日的两市融资余额为1.15万亿元,当日的流通市值为26.93万亿元,核算下来占比4.27%;整个2月份的融资买入额为1.24万亿元,对应的标的成交额为5.43万亿元,占比结果为22.87%。从数据可以看出,目前至少融资余额占比和融资买入额占比正在接近参考数值的过程中,虽然两个数值都没有超过峰值,或意味着两融市场仍然有继续膨胀的空间,但就静态而言,3月17日的1.31万亿元融资余额距离参考峰值1.43万亿元也就只剩下一步之遥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