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互联网+”吹向家装 海尔们如何拼?

邦地产 2015-03-18 12:42:47

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家博会上,海尔、美的、创维等各大知名家电厂商纷纷参展,京东等互联网公司也在展会上亮相,京东、海尔、美的等都搭建了各自智能家居样板间,科技和家电正在逐步实现融合。

每经编辑 林东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出处:邦地产

记者:林东岳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风来了,那些已经率先“触网”的家装企业,无论是海尔、美的这些传统公司,还是京东、小米等互联网新贵,在或联手,或竞争的市场格局中,又会变出什么样的天呢?

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家博会上,海尔、美的、创维等各大知名家电厂商纷纷参展,京东等互联网公司也在展会上亮相,京东、海尔、美的等都搭建了各自智能家居样板间,科技和家电正在逐步实现融合。

智能家居要想真正走进消费者的日常生活,除了依靠客户满意度,客户黏性也非常关键。装修作为住房消费需求的第一步,如果能在装修中嵌入智能插座等设备,就极有可能为今后智能家电的进入创造良好的前提条件。

智能化方向已成为传统家电公司大势所趋的选择,小米等互联网科技企业也跃跃欲试,各家企业都在暗自发力,但由于智能产品的吸引力之争异常激烈。邦地产记者发现,只有在装修等前端环节植入自己的智能硬件产品,配合智能家电的使用,智能家居的需求才会更有想象空间。

一名装修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邦地产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今年以来出现了不少互联网家装公司,使得家装行业的关注度迅速提升,但各家企业的硬装产品并没有出现太大变化,考虑到成本和客户对智能家居产品接受度的问题,目前硬装植入智能硬件还比较罕见。”

不过,随着智能家居热潮的兴起,装修企业通过运用智能家居产品来增加客户关注度的可能性极大。据了解,此前小米曾经宣布和银城地产合作打造智能家庭,在精装修交付的基础上,为业主配备小米智能家居的中枢神经系统——小米路由器,还有智能插座、智能灯泡、智能摄像头等设备,但是并未明确由哪家装修公司负责。

此前,海尔联合魅族,美的联合小米,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家电业“联姻”以期发展智能家居。但产品设计是一方面,而产品的销售则是另一方面。海尔早在2001年就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海尔家居,拥有大量精装修楼盘的成功运作经验,可以提供从装修项目前端设计直到售后的集成服务。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智能家居的覆盖能从装修阶段就开始,智能插座、智能门锁、家庭网关等设备很大程度上可以增强客户黏度。

对于互联网家装企业而言,为了降低成本、加快装修速度,提供的建材组合都是相对固定的。上述业内人士向邦地产记者表示,相对单一的建材供应有两个原因:一是通过和固定的建材供应商保持密切合作,维护好供货渠道,降低建材成本;二是为今后植入智能家居产品打下基础,由于消费者选择的余地不多,那么使用家装企业提供的智能家居的产品可能性极大。

随着智能家居产品嵌入硬装,互联网家装企业的盈利模式也日渐成型,互联网家装企业在硬装中植入的智能设备可以起到引流作用,通过为消费者提供后续的智能软装产品,不但进一步提升了客户黏性,而且也可以从软装中实现盈利。邦地产记者了解到,“有住网”等互联网家装企业已经开始在自己的硬装产品中加入智能硬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