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云:鼠标“嫁给”水泥 诞下的baby叫数据经济

2015-03-18 00:49:11

为什么互联网公司依然在担忧?我们必须找到一个解决方案,让互联网公司能够像奔驰、西门子一样,活得长久而健康。

每经编辑 马云    

◎马云

记得14年以前,我第一次来到汉诺威时,我们试着租了一个小小的展位,来出售中国产品到西方。整个过程很艰难,最后我们终于找到一个很小的位置,但是很少人光顾。

8年前我们又回来了。我们希望把参展者迁移到网上,帮他们在阿里巴巴上卖东西——但这同样没有成功。因为当时人们觉得在线交易和贸易展会是互相冲突的。

今天我又回来了。我回来的原因,是要找到互联网经济缺失的那一重要部分。过去20年,互联网非常成功,但我发现一个奇怪的事情:很少有互联网公司能健康、平静地活过3年。这意味着大部分互联网公司只有“蜜日”,“蜜周”,他们甚至没有蜜月。

问题在哪里?缺了什么?我坚定地相信,缺的那部分能够在欧洲找到。

缺失的到底是什么呢?无论你是否喜欢,过去20年,互联网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每个人都相信互联网为世界做出了伟大的贡献。而许多传统企业讨厌互联网,因为互联网毁掉了他们的生意。

但是为什么互联网公司依然在担忧?你看看谷歌,facebook,亚马逊,eBay和阿里巴巴,我们所有的人天天都在担心。这里面一定有问题。我们必须找到一个解决方案,让互联网公司能够像奔驰、西门子一样,活得长久而健康。

如果一个行业的公司不能快乐地生存超过3年,那这个行业永远无法成为主流,这个行业永远不可能深深植根于经济——所以,我们要做什么才能找到解决方案?

我认为,互联网必须找到那个缺失的部分。这个缺失的部分就是鼠标和水泥携手合作,找到一个方法让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能够结合。只有当鼠标和水泥结合时,互联网公司才能活下来,才能开心地活30年。

如果这个结合实现,那才能被称作D-economy,不仅仅是数字经济,我叫它数据经济,所有的东西都会被改变。

我们在一个创新、发明和创意的伟大时代,我相信每个人都在非常努力地工作,实现他们的梦想。今天我们看到了真实世界的工人,卡车司机和游戏玩家……所有这些人在过去,是不可能利用科技实现他们的梦想的。但今天,数据让一切成真。

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共同努力,这是一个精彩的世界,这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世界,这是一个属于未来的世界。(本文来自马云在汉诺威IT展上的演讲,有删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