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京东力推“拍到家”刘强东再讲O2O故事

2015-03-18 00:48:57

目前来看,京东O2O战略会押注在“拍到家”身上,其本质是围绕消费者生活和工作半径提供服务的产品,需求细分到吃喝玩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发力O2O是京东在上市之后给予投资者的承诺,刘强东并未忘记履行这一诺言。

昨日(3月17日),经过3个多月的内测,京东“拍到家”APP在苹果应用商店正式上线,京东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前身就是京东快点微信的订阅号,目前已与乐天玛特、卜蜂莲花等超市合作直接送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此款APP应用被京东集团CEO刘强东称为“具备战略属性的京东O2O互联网产品”,为了给京东最新的O2O产品“拉票”,刘强东不忘发朋友圈说:“2015年!再次投身业务第一线:亲自领导一个全新部门——‘拍到家’团队。把大街小巷所有商店里面的商品和服务都视为京东库存进行销售。”

欲年内覆盖一线城市

据了解,在独立APP上线之前,“拍到家”在京东官网以二级域名的方式存在,由此前京东的O2O项目“京东快点”于2015年2月12日正式升级而来,主要解决3公里范围内生鲜及超市产品的配送,但显然“拍到家”的野心或格局更大。

京东相关人士透露,“拍到家”会充分利用京东在物流方面的优势,在各细分领域则有可能采取合作的方式,除了京东投资的到家美食会和京东有共同投资方的大众点评外,其他诸如外卖、美甲、家政、洗衣、按摩等O2O公司也是京东潜在的合作对象。

事实上,这并不是京东第一个O2O产品,随着“拍到家”的上线,京东O2O棋盘布棋已变得清晰。

京东上市后,先后布局了汽配、医药以及三线以下城市的O2O市场,同时在石家庄赵县开设第一家O2O县级门店——京东帮服务店,并计划在2015年将门店数量增加至500家。

“京东的O2O业务将主要集中在商超,而并不是京东传统起家的电子产品。”在上市当日,刘强东曾表示,京东的O2O业务将主要集中在油盐酱醋、韭菜白菜等中低价生鲜上面。利用京东模式,把货先运到仓库去,最后送货至买家处,毛利是远远不能覆盖物流成本的。

目前来看,京东O2O战略会押注在“拍到家”身上,其本质是围绕消费者生活和工作半径提供服务的产品,需求细分到吃喝玩乐。

据悉,京东的该款O2O产品预计在3月底可以实际覆盖北京四环内城区以及人口密集的住宅区(通州、天通苑等地),并在今年之内逐步扩展至上海、广州、深圳等人口密集的城市,并实现2小时内快速送达。

京东O2O力图扭亏

自2014年5月上市后,京东也一直在探索如何不断创新,给予资本市场想象空间。京东在农村市场、跨境市场以及“拍到家”为代表的O2O上发力,除了为公司发展寻找下一个增长点外,也多少受到资本市场的影响。

根据京东财报显示,2014年全年交易金额突破2600亿元人民币,净亏损亦接近50亿元。同时,刘强东也承认,在京东集团目前的亏损项目中O2O是其中之一。

刘强东亲自抓“拍到家”,这意味着O2O在京东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性提升。京东O2O负责人变化后,战略布局上已从单一的物流供应链思路,延展到产品驱动,切入重心也从零售转型服务。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表示,京东在一线城市的物流能力已经相当完善,推出生鲜只是顺势而为。京东之前就与便利店这么合作,实际上就是争做一个入口而已。

“鲜花、外卖等生活服务的消费不适合京东,消费者也不会首选京东使用,京东可以做得更多的是与其他平台合作,先从提供配送能力入手,逐渐培育自身的生活服务消费平台。这是一个缓慢而又未必能成功的事。”王利阳认为,京东缺乏生活服务消费的基本能力,很难立马出大成绩。

在王利阳看来,当线上流量达到瓶颈时,电商大佬们迫切需要获取线下流量导流到线上平台,在BAT纷纷布局O2O的大势下,京东必然要出新招以紧随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