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快讯

每经网首页 > 全球快讯 > 正文

欧盟将彻查国内三家光伏企业 昱辉阳光称将退出中欧价格协议

每经网 2015-03-16 09:49:12

3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欧盟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文件中提议,将昱辉阳光、中盛光电与阿特斯从中欧光伏组件最低价格(MIP)中除名,原因是三家公司的行为已违反MIP协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3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欧盟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文件中提议,将昱辉阳光、中盛光电与阿特斯从中欧光伏组件最低价格(MIP)中除名,原因是三家公司的行为已违反MIP协议。

面对欧盟委员会的指责,3月11日中盛光电和阿特斯两家公司均发表声明,公司一直遵循中欧光伏的各项协定,并且遵守既定的价格承诺,积极配合欧委会的实地核查,公司并未违反价格承诺。

昱辉阳光却选择沉默,两天之后,公司发布公告回应称,将退出中国和欧盟之间的最低进口限价(MIP)承诺。所谓MIP,是指中国企业同意的在欧洲市场出售产品的价格,以规避必须支付该委员会征收的47%的关税。

昱辉阳光首席执行官李仙寿发给客户的信中表示,“在退出MIP后,我们的首要重点将是OEM制造、改善品质、性能和成本。由于我们将不再受制于欧盟委员会的审查,客户将不会被牵扯到欧盟委员会关于采购我们产品的任何调查中。因此,我们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及不确定性,确保客户的最大利益。并且我们能够以某种方式联盟,创造更好的合作及更健康的全球贸易条件。”

昱辉阳光的英国总经理伊恩·格洛弗(Ian Glover)则表示,该公司的目标是继续通过其OEM网络专门供应欧洲客户,“我们作为欧洲市场供应商的地位将保持稳定。我们将从OEM生产中提供组件,这将不会受到MIP规定的影响。”

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昱辉阳光在全球各地都有OEM网络,退出价格协议,并不意味着公司退出欧洲市场,其还可以通过公司的全球各地的销售网络向欧洲各国供货,这样欧盟也无法监控,这也是昱辉有别于其他光伏企业的优势,也是其敢宣称退出价格协议的底气。”

据记者了解,欧盟已经委派相关律师,在中国查询各大光伏企业出口欧洲的情况。

多个国家的双反调查,让中国不少光伏企业开始着手在海外建厂,以规避双反的冲击。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晶澳太阳能正在加速推进其在东南亚进行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的战略,由此来规避美国对华双反制裁并继续扩大其对美的光伏出货量。晶科能源和昱辉阳光也纷纷在海外建厂。

赵玉文表示,“国内光伏企业在海外建厂,在规避双反的同时,也可以在所在地国家领取补贴。此外,这些年欧美以及东南亚市场对光伏需求量在逐步扩大,在海外建厂有利于光伏企业占领海外市场份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