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陆金所获30亿元A轮融资 资金近期到位

每经网 2015-03-16 08:56:10

昨日(3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某接近陆金所的相关知情人士获悉,陆金所已于近日成功引入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获得30亿元注资,资金将于近期就全部到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近期,国内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陆金所被曝坏账传闻,随即便有评级机构将其拉入“黑名单”,引发市场和投资者用户的关注。不过,这似乎并不影响投资机构对陆金所的认可。

昨日(3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某接近陆金所的相关知情人士获悉,陆金所已于近日成功引入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获得30亿元注资,资金将于近期就全部到位。

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便传出将分拆上市的消息,并有消息称其招股说明书已出炉,估值达1000亿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网贷行业在过去一段时间风险事件频发,确实是缺乏评级标准和监管标准,但也正因为迟迟没有监管标准,一个评级机构的评判是否有公信力值得怀疑。

30亿元来自多家投资机构

这两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掀起的投资热潮,让不少VC、PE“跑步”入局互联网金融。背靠中国平安这棵大树,陆金所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

如人人贷在去年初获得挚信资本1.3亿美元风投,积木盒子、拍拍贷、点融网等多家网贷公司也分别获得千万美元的风投。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一年,国内至少已有30家P2P借贷平台宣布获得风险投资,各家获得风投的金额从千万到亿元不等。

前不久,有消息称陆金所引入摩根士丹利为战略投资者,后者同时担任财务顾问和海外上市的主承销商,陆金所估值达1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12.14亿元)。 对此,中国平安及陆金所官方均表示“不予置评”。

但据华泰证券研究所方面表示,摩根士丹利持有陆金所比例或在5%~10%水平,且不排除陆金所临近上市前还有一轮私募融资,进一步优化股权治理结构。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目前陆金所已经成功引入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共计获得30亿元的注资,资金将于近期全部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顺利完成注资,将成为陆金所首轮融资,同时也创下截至目前为止,国内互联网金融公司最大规模风投的纪录。

不过,据记者了解,此次陆金所获得的30亿元注资并非来自摩根士丹利,而是来自国内与国外的多家投资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陆金所于2011年9月在上海注册成立,注册资金8.37亿元。关于此次30亿元的具体用途,目前尚不得知。此前,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罗毅表示,对于陆金所而言,补足资本金固然重要,更大的意义在于传递出上市的信号。

缺乏评级及监管标准

自陆金所注册成立以来,已多次传出上市消息。

早在2014年5月,陆金所即传出将分拆上市的消息,并曝出其招股说明书已出炉,估值达1000亿元。不过,对于分拆上市事宜,中国平安及陆金所相关人士始终表示“不予置评”。

近期,陆金所深陷2.5亿元坏账传闻,尽管第一时间就澄清该项目与陆金所P2P业务无关,且声明投资者将不会蒙受任何损失,但仍在业内产生巨大影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P2P本质上还是金融机构,因此出现坏账属于正常现象。就目前陆金所的业务体量而言,再加上引入战略投资,2.5亿元的坏账并不会让陆金所遭受太大打击。不过,行业整体仍有不少地方有待加以规范。

近期,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将陆金所由大公互联网金融信用风险预警观察名单移入黑名单,判断理由主要为平台实缴出资额发生变更,涉嫌建立资金池,涉嫌关联担保等。不过,此前大公国际对千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的评级受到行业内颇多争议,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和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曾先后发声。

除了大公国际,网贷之家、融360等第三方机构也开始对网贷平台进行评级。值得注意的是,网贷之家与融360自身也在做P2P产品的导流与销售。此外,各家公司做出的评级结果也不尽相同,如网贷之家最新的评级报告显示,陆金所、人人贷、宜人贷、积木盒子、微贷网、投哪网、你我贷、拍拍贷、有利网和红岭创投,发展指数排名前十。

上述业内人士直言,网贷行业在过去一段时间风险事件频发,确实是缺乏评级标准和监管标准,但也正因为迟迟没有监管标准,一个评级机构的评判是否有公信力值得怀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