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何其聪当选方正证券董事长

2015-03-13 00:53: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2月底,经方正证券(601901,收盘价12.82元)股东会审议,公司董事会完成改选。随着“新一届”董事会的宣告成立,市场本以为,喧嚣了数月之久的方正证券股东之争有望尘埃落定。然而,事实证明,两大股东仍然是“貌合神离”。

遭三位董事反对

方正证券今日公告,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于3月12日召开。经审议,此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董事长的议案》,决定选举董事何其聪为公司董事长。资料显示,何其聪此前代理方正证券董事长一职。在方正证券董事会2月底的改选中,其由北大方正提名为公司董事。《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虽然何其聪当选董事长的议案获得通过,但表决结果显示,在9名董事中,该议案仅获得了6票赞成,陈晓龙、赵大建、黄卫平这三名由政泉控股提名的董事投了反对票。

从反对理由来看,三位董事均认为,方正证券此次董事会召开仓促,尚未充分协商,何其聪不能代表各方股东利益。陈晓龙更是直言,何其聪在履行代理董事长职务期间,不能协调各股东之间的关系,使各股东之间的矛盾激化,没有起到使公司稳定、发展的作用,其不具备统领公司稳定发展的履职能力。

有意思的是,上述三位董事推荐韦俊民出任方正证券董事长一职。而韦俊民简历显示,其2007年起任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2008年起任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在方正证券董事会2月底的改选中,其亦由北大方正提名为公司董事。

股东内斗延续?

另一场争斗在监事会上演。

3月12日,方正证券召开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决议,选举监事陆琦为公司第二届监事会主席。陆琦由北大方正提名为方正证券监事候选人。同样,代表政泉控股的监事杨克森对该议案投出了反对票。其认为,此次监事会审议选举监事长的议案并未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落实,不利于公司治理完善和平稳运行。同时,方正证券董事长来自北大方正,如监事长亦来自北大方正,将形成个别股东实际控制上市公司的局面,不利于监督和制衡,尤其是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资料显示,2014年下半年,围绕着北大医药代持风波,方正证券前两大股东北大方正与政泉控股隔空交战,互曝猛料,让人应接不暇。随着事态发展,方正证券也被波及,甚至一度发生子公司民族证券拒绝审计的事件。

不过,随着监管层的介入,北大方正与政泉控股之间的矛盾逐步得到控制。2月中旬,北大方正与政泉控股共同提议于2月27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改选上市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等事项。同时,民族证券的审计风波也得到解决。方正证券董事会及监事会的顺利改选,更是向市场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两大股东的争斗有望平息。然而遗憾的是,方正证券今日的公告,似乎让这一预期成了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