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上汽集团牵手阿里巴巴 10亿元开启“互联网+”掘金之路

2015-03-13 00:53: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上汽集团(600104,收盘价24.71元)今日公告,2015年3月12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双方将各出资约5亿元人民币,合资设立总额约10亿元人民币的互联网汽车基金。该基金的成立将推进互联网汽车的开发和运营平台建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泰君安研报指出,预计车联网初期硬件终端市场空间约为1000亿元,年服务市场空间约1150亿元。

汽车互联网融合加快

资料显示,上汽集团拥有中国最大的汽车客户群,在整车集成、动力总成、新能源技术、汽车电子及架构等方面拥有强大和坚实的自主开发能力,在车载信息服务和车联网应用领域拥有深厚的研发和运营经验,在汽车销售、服务、物流和金融等方面拥有完善的体系。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阿里巴巴在大数据、通信、导航、云计算等领域比较擅长。此次国内最大汽车集团和最大互联网公司联手,预计将强劲推动汽车与互联网的融合,加快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此后,“互联网+”成为各方议论的热词。市场普遍认为,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将会成为中国产业未来转型升级的大方向。“+”指各个传统行业,而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孕育着“互联网+”的机会。随着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合作的展开,汽车行业已经走在了掘金“互联网+”的前列。

市场规模或达千亿级别

记者了解到,在国内企业中,上汽集团在智能汽车及系统研发推广方面是行业先行者。在2010年4月第11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公司就推出了第一代智能网络行车系统——上汽inkaNet1.0。2011年4月,由上汽集团发起成立的上海车联网产业联盟在上海成立,联盟成员不仅有上汽这样的整车龙头,还有一批软件和电子企业以及信息服务公司。根据产业联盟计划,上汽将推进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形成2~3个车联网与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重点项目,以及1~2个车联网示范工程项目。

而从今年的CES消费电子展可以看出,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等已经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厂商关注。有券商分析师指出,科技巨头的布局,显示出汽车行业已成为当下全球创新的重要一环。车联网与智能汽车将带来投资机会,硬件提供商、内容和服务提供商等产业链上的一系列公司都将从中获益。在政策扶持和汽车技术突破的推动下,智能汽车产业化步伐将迎来提速,并催生硬件终端、传感器、运营服务在内的车联网市场的发展。

信达证券研报显示,从2010年开始,车联网市场正在以每年20%~60%的速度增长,未来几年中国将会迎来汽车服务市场的高速发展,2015年前将拥有高达4000万的用户和超过1000亿元的产值,中国汽车业将全面进入车联网时代。而易观智库预测,2015年我国汽车产量规划达到2500万辆,车联网应用和服务渗透率或接近10%的临界点,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