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世联行4.2亿入股Q房网背后:独立经纪人时代来临?

邦地产 2015-03-12 19:32:4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Q房网在去年因推行独立经纪人制度,一度被多家中介联合抵制,但此次获得地产代理行业龙头--世联行入股,是否意味着独立经纪人时代正在来临?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香港

新年伊始,各路资本在二手房市场频频出招,继链家德祐两大中介合并、58同城收购安居客后,世联行(002285.SZ)于3月11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签署《投资协议书》,拟斥资4.2亿元收购Q房网1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Q房网在去年因推行独立经纪人制度,一度被多家中介联合抵制,但此次获得地产代理行业龙头--世联行入股,是否意味着独立经纪人时代正在来临?

世联行搅局二手房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以一手房代理销售金额计算,世联行是国内最大的房地产代理服务公司之一,但其在二手房市场却少有布局,仅在深圳拥有少量门店。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也坦言,公司一直酝酿“加码”二手房市场,只是苦于没有找到合适的模式。

资料显示,Q房网于2013年3月由世华地产创始人梁文华创办。去年6月,梁文华将世华地产旗下300余家门店陆续更名为"Q房网",并转型为一家开放的独立经纪人平台,利用互联网和云端大数据提供二手房服务。

陈劲松表示,Q房网的服务模式符合房地产交易“非标准、地域化、低频度、长周期、深服务”五大核心特征,虽然目前二手房市场竞争激烈,服务形态尚无定论,但世联行此次入股是战略性投资,看好Q房网在此领域的长期发展。

对于具体的合作细节,世联行董秘袁鸿昌向记者表示,目前双方只是确定了合作意向,但在业务层面上具体的合作模式仍在探讨中。

尽管公告显示,Q房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亏损高达4118.26万元,但资本市场对本次并购极为看好,世联行股价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大涨19%。

独立经纪人时代来临?

据悉,为了拉拢经纪人加盟,Q房网给予经纪人大大高于业界平均水平的提成,比例高达55~85%,并因此引发多家中介公司抵制。中原地产主席黎明楷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Q房网所采用的独立经纪人模式在国内难成主流。

但此次Q房网获得世联行垂青,意味着部分代理公司大佬对独立经纪人模式的态度发生转变。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在“2015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阳光诚信倡议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为经纪人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资源入口,他们不再像以往那样高度依赖门店带来的资源。虽然门店模式是否会消亡还不好说,但国内的独立经纪人模式正在逐步成型,这是无法扭转的趋势。

“传统二手房中介大量开店的重资产模式已经不合时宜,国内二手房市场需要结合互联网探索出一套全新的商业模式”,陈劲松告诉记者,独立经纪人是一个新的方向,但只有组织起来的独立经纪人才是有效。

在周忻看来,散兵作战的独立经纪人意味着低效,这是因为经纪人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需要团队研究、作战,也需要有各种后台的支撑。即使在美国这种独立经纪人模式盛行的国家,经纪人都是挂靠在公司里,只不过双方维持的是合作关系,而非雇佣关系。怎样把独立经纪人组织起来,更好地提高效率,是独立经纪人模式能否成功的关键。

“更重要的是,现阶段国内的独立经纪人模式是扭曲的,有很多的平台是鼓励其他公司的经纪人‘飞单',这是不道德的”,周忻表示,中国的独立经纪人模式需要在阳光下成长,只有当所有经纪人不再干拿着公司的薪水把客户私下转给另一个平台,独立经纪人模式才算是真正成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