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打破上游“玻璃门”外企首次在华完成LNG进口

2015-03-12 01:01:56

日前,香港太平洋油气有限公司(隶属于新加坡金鹰集团)旗下的南京太平洋天然气贸易有限公司采购、装载的LNG现货在江苏LNG接收站完成接卸,标志着我国首次有企业以外企身份完成对LNG的进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师烨东 发自北京

我国LNG(液化天然气)进口已经向外企开放。

日前,香港太平洋油气有限公司(隶属于新加坡金鹰集团)旗下的南京太平洋天然气贸易有限公司采购、装载的LNG现货在江苏LNG接收站完成接卸,标志着我国首次有企业以外企身份完成对LNG的进口。

目前,我国天然气行业正在向市场化方向发展,但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增速正在下滑,对LNG的进口需要谨防“过犹不及”。

外企加入“混战”

继民企之后,此前由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这“三桶油”占据的LNG市场又来了新的竞争者。装载6.8万吨现货的“贝尔哈夫”号LNG船近日在江苏如东LNG接收站完成卸货作业,新加坡金鹰集团旗下的南京太平洋天然气贸易有限公司成为首个以外企身份完成进口LNG的企业。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预示着国内天然气市场有进一步放开的趋势,未来会有更多企业进入天然气上游领域。

此前,我国LNG进口皆由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3家央企进行。去年底,装载6万吨进口LNG的Sonangol Benguela号在江苏LNG接收站完成接卸作业,新奥集团也成为首家利用第三方接收站进口LNG的民企,也是首家除央企以外的企业进入该领域。

安迅思天然气行业分析师陈芸颖告诉记者,“去年《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出来以后,油气基础设施会向第三方开放已成为趋势。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民企、外企等企业都参与进来。”

据悉,《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于去年4月份施行,该文件提到“国家鼓励、支持各类资本参与投资建设纳入统一规划的天然气基础设施”等信息,这被业内认为是央企以外的资金进入天然气产业的利好消息。

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认为,相较于石油、煤炭等行业,天然气是比较新的市场,因此容易走在改革前列。“民企、外企开始纷纷进口LNG,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LNG现货价格下跌。”陈芸颖分析称,“目前,亚洲LNG现货市场的价格比2013年初下跌过半,但国内LNG价格跌幅较小。”

需防“过犹不及”

实际上,不仅是新奥集团与太平洋油气有限公司开始尝试进入天然气上游,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亦开始布局建设LNG接收站,以谋求进入天然气进口上游。

中宇资讯分析师李凤燕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计划建设民营LNG接收站的公司有6家,总接转能力在2000万吨/年以上,包括新奥集团、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哈纳斯新能源集团等。

随着这些接收站的建成,我国LNG接转能力增幅将超过50%。与此同时,管道天然气方面仍有来自缅甸和俄罗斯方面的大量供应。中宇资讯预计,到2020年管道供应规模将达到2014年的2.5倍,我国天然气的进口量仍将呈现增长态势。

然而,国内天然气的需求增长却令人担忧。2014年,我国天然气发展增速降为10年来的最低点,表观消费量增速仅为8.9%。“放缓的需求增速以及过快的供应增长,特别是进口量的增长,或将为市场带来供应过剩的风险。”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阳对记者表示。

在孙阳看来,随着国际能源市场的重大变革,原油价格将长期低位徘徊,天然气的价格优势不再如前期明显。2015年,天然气需求增速放缓在所难免,LNG进口需防“过犹不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