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创客火了!国务院8举措推动创新创业

2015-03-12 01:01:54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共计提出8项重点任务,旨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创客,这个此前对许多人来说还比较陌生的词,现在已经越来越火了。

今年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造访了深圳一家创客公司,并为其点赞;3月,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众多创客脱颖而出”,使得创客备受关注。众创空间作为创客们思想碰撞与创业孵化的平台,更是被寄予莫大的期望。

昨日(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计提出8项重点任务,旨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加快构建众创空间

虽然“创客”一词今年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但这个词真正走入大众视野是在今年1月4日。当天,李克强到访深圳的一个机器科技工作坊——柴火创客空间,为创客的创意产品点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被提及近40次,对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一方面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另一方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总理来过之后,各界对于创客与创客空间的关注变多了,有时我们一天要接待五六拨人来参观、采访、学习经验等,一天参观的人数就有60人左右。”柴火创客空间管理员李欧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前创客像是地下水,圈子很小,不断有人涌到表面来。但总理来过后,现在更像一口井,不同的创客空间源源不断地在不同的省份生根发芽。”李欧亚说。

他表示,创客空间为创客们提供了交流想法的场所,并提供了将想法变为现实的平台,点燃了创新创业的火种。

尽管创客是创新创业重要的助推者之一,但现状却是中国创客的规模仍较小。据统计,全球创客空间已达数千家,而国内只有70余家。由于认知度低,中国创客创业后往往依赖海外市场。柴火空间创始人潘昊说,其直接服务的全球创客约16万,国内只占5%。

对此,《意见》制定了目标:到2020年,我国要形成一批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意见》提出的8项重点任务中,第一条就是加快构建众创空间。李欧亚认为,由国家层面来主导支持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这种自上而下的支持将更利于创客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解决“钱”的问题

对创业创新来说,一个横亘在眼前的问题便是“钱”从何来。“许多创客有很多好的想法,但都是因为没有资金支持而‘胎死腹中’。”李欧亚说。

为了解决“钱”这个许多中小企业创业初期都会面临的问题,《意见》明确,将加强财政资金引导,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运用阶段参股、风险补助和投资保障等方式,引导创业投资机构投资于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

同时,要发挥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社会资本的带动作用,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发展。发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作用,综合运用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贷款风险补偿、绩效奖励等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意见》显示,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支持创业活动。发挥财税政策作用,支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发展,培育发展天使投资群体,推动大众创新创业。

对于创业初期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意见》也明确要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为创新型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增强众筹对大众创新创业的服务能力等。

此外,为推进大众创新创业,未来还将重点完成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丰富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等任务。“这些措施可以解决创业难的问题”,李欧亚表示,众创空间先在前面把有创意的人引入,之后创客们有些想做成市场化的产品,就需要政府引导资源的配置,进行财政资金的引导扶持,最终使大众创业生根发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