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前两月主要经济数据低迷 两会频传为增长“打气”声

2015-03-12 01:01:47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全社会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房地产开发投资等多项数据,这几项主要经济指标无一例外增速全线下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天(3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社会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房地产开发投资等多项数据,这几项主要经济指标无一例外增速全线下滑,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13年新低,工业增加值增速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新低。

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常春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济数据印证中国经济增速的下行趋势不减,这主要是由结构性因素所致,包括内需不足和产能过剩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GDP目标调低至7%左右,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显然也更着重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如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家林毅夫就表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有8%的增长潜力,今年达到7%左右的增长没有问题。

房地产调整令经济承压

2015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4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9%。历史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出2001年12月(13.7%)之后的最低值。

今年前2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比2014年12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2月份比上月增长0.45%。据历史数据,6.8%的增速是继2008年12月5.7%的增速之后的新低。

今年前两个月,10.7%的消费增速是继2006年2月9.4%增速后的新低,创出9年新低。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于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对整个经济体带来的压力。房地产的调整,不仅仅是房地产本身的投资会比较弱,同时会对整个产业链,比如说矿山、大宗商品、钢铁、水泥、建筑、机械等行业都带来负面的影响。

这一说法也有刚刚发布的数据佐证,2015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786亿元,住宅投资5922亿元,增幅较去年全年有所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3%。另外,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3922万平方米,比去年末增加1753万平方米。

汪涛说,再加上很多重化工行业本来就出现了产能过剩,房地产下行,使得产能过剩问题在某些行业更加严重。

在汪涛看来,实现7%左右的GDP增长的目标,还是有非常大的挑战,需要宏观政策放松来支持,而且也需要加速一些改革措施来支持。

给市场自我调节空间

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不乏一些著名经济学家,他们是如何看待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形势和未来走向的?“当人生病时,除了吃药外,人的自我调节本领是很强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表示,要留给市场和企业内生调整和发展的空间。中国经济“韧性”足,不仅政府调节能力强,个人和企业对市场变化的适应程度也很大。要给市场自我调节的空间,给个人和企业调整的机会。

很多经济学家都持类似态度,林毅夫认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极正在涌现,今年达到GDP增速7%没有问题。“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是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的装备制造业、电子、材料、精密仪器等,这里面有很多亮点。”他同时指出,互联网的新业态都是增长动力,例如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快递业务。同时,绿色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新产业正在发挥更大作用。

市场研究机构仍建议中国政府短期内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常春华表示,为了摆脱经济发展的逆境,今年还需要三次降息和三次降准。

汪涛则判断,央行可能会采取“组合拳”,未来还有一至两次降准,另外会用中期借贷便利和常备借贷便利的手段去注入流动性,保持货币信贷政策中性的增长。

着眼中长期,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刘树成则提到,要摆脱年年打“下限保卫战”的被动局面,靠短期的微刺激措施、简单的放松政策、一个个零碎的项目解决不了问题,需要从国家宏观经济管理的更高层面,从中长期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层面来解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