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叶檀:用公平为推行延迟退休充当“润滑剂”

2015-03-12 01:01:41

在延迟退休推进过程中,公平是减少异议声的必要保障。延迟退休年龄本来就是利益重新切割的过程,由此需要各方信息透明,利益相对公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评论员 叶檀

延迟退休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在人均寿命延长与养老金缺口的双重压力之下,延迟退休是迫不得已的必然选择。

3月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指出,延迟退休方案有望今年制定完成,明年在报经中央同意后向社会征求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修改完善,“应该是在后年正式推出。”

延迟退休是渐进式的,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会达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推出之前会有一个预告,从方案出台到实施,中间至少有5年时间。

延迟退休是压力下的必然之选,否则可能不得不降低养老保障。尹蔚民表示,经测算,我国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占到总人口的14.9%,到2020年将占到19.3%。目前,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也就是3个人养1个人,到了2020年将下降到2.94:1,到2050年可能会下降到1.3:1。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增加,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的年限也相应增长,而且养老金待遇是刚性增长的。

延迟退休在某种程度上可算是特效药。据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心主任杨燕绥介绍,研究显示,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加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更重要的是,未来是动态的,可根据人均寿命进行调整。

但必须强调的是,在延迟退休推进过程中,公平是减少异议声的必要保障。延迟退休年龄本来就是利益重新切割的过程,由此需要各方信息透明,利益相对公平。

相关改革已经在进行之中。今年是养老金并轨的具体实施年,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改革自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2015年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有26个省市区已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纳入今年的工作任务中。

延迟退休、养老金并轨是一个方面,关键是养老支出必须透明,用到哪些群体必须有明白的账本。这就如同以往饱受诟病的公费医疗支出一样,哪个群体用了多少费用,“外人”一概不知,只能推测有一部分人享受到极高的医疗服务。

基础制度改革总会引起争议。但指责明显有利于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制度改革是逻辑混乱。与很多质疑者的出发点恰恰相反,只有基础制度改革才能打破原有的不公。

城乡居民统一养老保险,即政府建立起统一的最低标准的国民基础养老保险制度。以后每个中国人拥有伴随终身的社保账号,账户中托底的就是统一养老金,走到哪里都可以使用。公务员、事业单位与企业养老金并轨,是建立公平的国民体制的扎实努力,这是建立理性制度的必须。

建立一个理性的制度,我们得承认,靠基础养老金过上富裕的体面的退休生活,在当前暂时还难以实现。但养老并轨、延迟退休一定会推出。基于这一认识,对养老保险缴纳者关切的问题,诸如制定政策时是怎么测算的、庞大的养老金中每个群体占有的比例到底是多少等等,有关单位也必须放在心上。因为这会关系到改革的持续性与合法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