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电动四轮车只租不卖 宗申动力盯上车联网

2015-03-12 01:01: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丽 鄢银婵发自成都、重庆    

◎每经记者 黄丽 鄢银婵发自成都、重庆

新能源汽车已然成为香饽饽。

近日,据重庆当地多家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宗申动力(001696,SZ)董事长左宗申向媒体透露,宗申已全面向清洁能源、清洁动力方向转移,重点发展电动动力,并将在重庆南川区打造3000亩的电动四轮车产业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左宗申并不打算在重庆卖电动四轮车,而是采取租赁模式,并计划引入互联网平台,在车上实现听音乐、看电影、炒股、购物等功能。

不过,目前国家针对电动四轮车的监管政策尚未正式出台。去年11月发布的关于该车型的生产准入管理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出了不少严苛要求,因此宗申集团是否能顺利拿到“准生证”还是未知数。此外,目前“车联网”的商业模式还存在盈利瓶颈。

电动四轮车生产门槛提高

近年来,摩托车行业处于低位运行,传统摩企宗申集团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方面一直不遗余力。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宗申动力半年报显示,2014上半年公司摩托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滑8%和9.05%。

宗申动力董秘办人士表示,近年来公司一直在向新能源方向转型,对电动四轮车的相关项目也做了一定准备。

据悉,去年12月5日,宗申动力公告称将以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设立重庆宗申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用于开展新能源动力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新能源投资并购项目的实施。

左宗申公开表示,去年集团有70%的产品已转向清洁能源,电动摩托车产量占比近七成。

“未来随着政策监管到位,电动四轮车的市场空间也会快速增长。”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开征求意见,长期以来困扰这个产业的政策缺位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征求意见稿》对纯电动车生产企业的资质要求也比较严苛,比如需具备三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基础,掌握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整车集成的核心技术以及相应的试验验证能力,并拥有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等。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规定提高了电动四轮车生产企业门槛,走在转型道路上的宗申集团是否能拿到“准生证”还是一个未知数。

车联网商业模式待完善

引人关注的是,左宗申计划中的电动四轮车销售战略也别具一格。

据重庆媒体报道,宗申产的电动四轮车在重庆区县都不搞销售,将在38个区县建立租赁公司,重庆市民用车只能租赁,租期以一年为最低限。

事实上,宗申并非首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提出租赁概念的公司。2月8日,北汽新能源与富士康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司——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誉公司),推出了分时租赁业务。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站、手机、电话和现场等多种渠道、方式进行车辆的预定。

与传统汽车租赁不同的是,在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下,新进者更加注重用户租车的便捷性和服务性。

其实,左宗申的想法或并非单纯涉足租车领域,而是盯上了时下最热门的“车联网”。据报道,左宗申的电动四轮车不仅是交通工具,还要搭建成互联网平台。“我们正在与一家大型网站谈判,将互联网引入电动四轮车,采取触摸模式,在车上可以听音乐、看电影、炒股、购物等。”

近年来“车联网”市场热闹异常。2014年5月5日,腾讯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首个车联网智能硬件产品路宝盒子,专攻车载自动诊断系统。2015年初,百度也发布了新一代车联网系统Carlife。

在车联网受热捧的同时,其不成熟的商业化模式也为业界诟病。有分析认为,在产品用户体验、用户使用频率和用户付费意愿都很低的当下,车联网很可能会陷入“烧钱”困境,这也是宗申集团难以回避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