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7家水泥企业致信政协委员:错峰生产应常态化

2015-03-11 01:52:19

为治理大气污染与化解产能过剩,建议对黑、吉、辽、冀、内蒙古等北方五省区,实行在冬季采暖期水泥生产统一停窑、在春季采暖结束后开窑生产的运行机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在3月8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出版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参会的委员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来信,这封信的发件人是东三省水泥行业协会所代表的67家水泥企业。

这要追溯到一年前,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协新闻出版界部分委员联名提出了“水泥错峰生产”的提案。提案认为,为治理大气污染与化解产能过剩,建议对黑、吉、辽、冀、内蒙古等北方五省区,实行在冬季采暖期水泥生产统一停窑、在春季采暖结束后开窑生产的运行机制。

错峰生产的后续效果从这份感谢信来看是乐观的,但同时也透露出行业的忧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水泥行业人士获悉,错峰生产对控制产能过剩有促进作用,但是后续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在他们看来,如果停产企业春季重新点火后市场价格偏高,则场外产能会因有利可图而进入,进一步加大产能过剩;而如果价格偏低,企业间竞争会更激烈,甚至出现相互压价的恶性竞争。

季节性错峰停产值得推广

据《中国建材报》的一项前期调研显示,北方绝大多数水泥企业的水泥熟料积压情况相当严重,几乎每家水泥企业都有不止一座熟料堆,且很多熟料储存的时间已超过一年。仅北方水泥有限公司在东三省的水泥熟料就积压了550万吨。

中国水泥协会一位权威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水泥冬季错峰停产对控制过剩产能有促进作用,但是产能控制成效如何还有待观察。“如果水泥企业重新点火以后市场能够比较平稳,也就是价格既不高也不低,而是保持合理价位,过剩产能就得到初步缓解。”他向记者解释道,如果企业点火之后市场价格偏高,就会有场外产能进入,产能进一步过剩;而如果市场价格偏低,企业间竞争就会更激烈,甚至导致相互压价的恶性竞争,这对市场运行依旧不利。“如果点火后市场不能平稳运行,明年继续冬季停产的压力就会比较大。”

虽然点火后也面临一定问题,上述协会人士认为,类似水泥这样的产能过剩行业,季节性错峰停产的经验还是值得全国性推广的,目前新疆、陕西及泛华北区域都在进行水泥冬季停产。

错峰生产需要常态机制

亚泰集团(600881,SH)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去年同期水泥价格处在历史低点,如果今年价格能稳定,应该会比去年强一些。“目前东三省有一些大项目还没开展,如果这些项目能够开工的话可能还是利好水泥市场的。”

不过这位人士也向记者表达了错峰停产能否化解过剩产能的担忧,在其看来,如果春季点火后各大公司仍满负荷生产,产能过剩的问题依旧比较紧张,调节时间也会相应延长。

冬季错峰生产以来又遇到了哪些问题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三省水泥行业协会提出的一个问题就是,“错峰”还缺少常态机制,具体实施过程中相关的规范条例和政策保障不到位。一位匿名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在对错峰停产扶持政策上也存在一定的矛盾。据其介绍,去年发改部门曾经对东北的几家水泥企业进行了罚款,企业停产之后,可能引起价格的波动,如果搞不好可能就涉及反垄断的问题。在其看来,错峰生产如果做得恰如其分就是好事,如果做得过了,则有可能好事变坏事,“因此要掌握好度”。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琦也告诉记者,由于去年是第一次说要错峰停产,部分企业准备不充分,开始停产的日期推迟到了1月中旬,但是依然有一些企业为了抢市场坚持冬天生产。虽然在第一年实施期间发现了一些问题,不过在另外一位协会人士看来错峰停产是一个有效地途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