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基金申赎省钱有诀窍

每经网 2015-03-11 01:51:30

购买正在募集期的新基金与购买已发行基金的叫法是不同的,投资者在基金发行募集期内购买基金单位时所缴纳的手续费叫认购费,一旦基金募集期结束开始日常运作时,购买行为就叫做申购。认购时的费率相对申购费是有优惠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大多数人都有购买基金的经历,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费率为1.5%,回想一下,你真的老老实实地交了1.5%的申购费?实际上,不同类型的基金,申购费也不一样,不同投资者选购不同类型基金的时候,哪些渠道购买比较划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为您梳理。

了解基金申赎费

购买正在募集期的新基金与购买已发行基金的叫法是不同的,投资者在基金发行募集期内购买基金单位时所缴纳的手续费叫认购费,一旦基金募集期结束开始日常运作时,购买行为就叫做申购。认购时的费率相对申购费是有优惠的。

另外,一般而言,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费率较高,债券型基金的费用相对较低。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费率最高一般为1.5%,债券型基金的申购费率多为0.8%。

申购费有前端和后端两种,在申购时直接缴纳申购费为前端收费,选择后端的话,在你赎回的时候才缴纳费用,后端缴纳申购费的好处是随着持有时间的增加,申购费率会降低,因此长期持有时选择后端收费较为划算。

赎回费随持有基金时间延长而减少,一般三年以上免收赎回费;一年之内赎回股票型基金,赎回费为0.5%,一年之内赎回债券基金,赎回费为0.1%~0.3%。

此外,如果基金投资者已购买了某家基金公司的产品,但想赎回已购买的基金申购这家基金的另一只产品,这就涉及基金转换费,转换费是一只基金转换到另一只基金时收取的费用。

实际转换费不是单独的一个收费类目,整个基金转换过程,实际是赎回一只基金,再申购另一只基金的过程,这里涉及了一只基金的赎回费再加上另一只基金的申购费。

计算转换费的时候需注意,申购费是补差费,即两只基金申购费的差额。现在不少公司对转换基金有很大优惠,一些公司甚至零费率,具体需要咨询公司客服。

而在银行柜台、银行网银、基金公司网站或第三方销售机构网站上买基金费率都是不同的,投资者可以对这些不同购买渠道之间的费用进行比较。

如何“聪明”买基金?

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如何才能以最低的费率买到心仪的基金产品呢?

一般来说,银行渠道购买最贵,在银行买基金费率基本上没有优惠。而最大的优势是网点渠道众多,对于不上网的大爷大妈们,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其次,去证券公司购买。最为突出的优点是基金交易方式颇为多样,网上交易、电话委托等一应俱全。适合有股票账户的场内基金交易者,例如ETF基金和分级基金。但是和银行一样,交易费率通常并无优惠。

或者去基金公司官网购买。目前,基金公司官网纷纷推出各种申购优惠活动,例如富国基金官网推出“1折攻略”;再如嘉实网上后端收费买基金,推出“0手续费”申购网上指定开放式基金;大部分基金公司官网直销的折扣一般给出4折。

另外,有些投资者相中多只基金产品,而且分属不同基金公司,这样在基金公司官网上购买起来就比较麻烦,并且基金公司官网注册购买比较繁琐。有些基金公司尚未开通网上直销的功能,想购买该公司的基金产品,只能通过银行或者第三方购买。

最后是第三方销售、基金淘宝店。在放开基金第三方销售和第三方支付之后,市场上第三方机构数量井喷,大的如天天基金网、数米基金网等,以及一些门户网站如新浪、网易等,也都开始了第三方销售业务。

大型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代销大多数基金公司的产品,申赎费率多为4折,投资者可在上面任意选购。不过,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劣势是不能进行封闭式基金、ETF基金的交易。

基金淘宝店自去年10月开始,所有基金部分类型,申购费率一律为千分之三,如此一来,申购费率最高的股票型基金折扣最大,即两折。不过,买货币基金也要花千分之三的申购费,而实际上,我们平常购买的货基是没申购费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申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