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毛大庆离职“硬币”的另一面:产业地产上位 商业地产成万科弃儿

邦地产 2015-03-10 20:31:04

万科正将非住宅业务的重点发展方向,从商业地产转向包括产业地产在内的"新兴非住业务",这也许也是导致毛大庆最终决定离开的一个重要因素。

每经编辑 白亚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出处:邦地产

记者:白亚静

对于自己的离职,毛大庆向万科方面的解释是"创业",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然而,硬币的另一面,很多人可能忽略了。万科正将非住宅业务的重点发展方向,从商业地产转向包括产业地产在内的"新兴非住业务",这也许也是导致毛大庆最终决定离开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于出身凯德置地,并在商业地产领域长袖善舞的毛大庆来说,非住业务的内容转型,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他施展抱负的空间。

万科商业地产陷入瓶颈

2014年,万科总裁郁亮表示,未来十年商业会像住宅一样,成为万科的一个主要业务,届时,住宅业务在万科的占比,仅保持五成以上。

业界最初听闻万科"轻资产、重运营"的商业运营思路,即在毛大庆主导的北京金隅万科项目上。

彼时,在毛大庆主管的商业管理部负责下,万科商业地产分批将多个商业物业项目打包,出让股权,进行运营试验,如与凯雷合作成立资本平台公司,与东方藏山资产管理公司试水社区商业REITs。

这不禁给人以错觉,毛大庆似乎正在商业地产领域大展拳脚,商业地产是万科向万亿公司进军的方向。

但事实上,不论在行业还是在万科内部,商业地产的发展空间都正在进入瓶颈。

高力国际市场研究与项目咨询部董事陈厚桥对邦地产记者说,现在整个大环境的商业地产都处于过剩状态,长期来看,虽然一线城市的过剩情况可以在一定时间后得到消化,但是增长速度肯定要降下来。

在万科内部,"从方向上看,新兴非住业务重于传统商办(商场、写字楼)",万科集团董事会秘书谭华杰向邦地产记者表示。

谭华杰介绍,产业地产只是万科"新兴非住业务"的一部分,未来万科将围绕物流地产、创业产业园、以运动为主题的度假项目这三个方向快速发力。

"新兴非住业务"的尝试权,并不在现已独立运营的万科商业地产公司手中。谭华杰称,"各地都在尝试"。

这意味着,住宅产品达到2000亿元销售规模之后的万科,发展重点并不是毛大庆所擅长的商业地产,而是包括产业地产在内的"新兴非住业务",就目前情况来看,这一发展引擎掌控在万科各个地方公司手中。

新兴非住业务可能单独上市

早在辞职之前,毛大庆就已不再担任万科商用地产负责人。去年底,他与时任北京区域总经理的丁长峰职务对调。

因此在万科内部看来,毛大庆的此次离职,对于万科商业而言,"没有任何实质影响"。

今年初,现任万科商用地产业务负责人的丁长峰曾表示,未来商业、度假、养老等新业务将作为万科创造市值的业务独立发展,或单独上市。

然而,就目前而言,万科的"新兴非住业务"尚处在培育期,重点发展的三个方向虽已在不同程度上有所尝试,但是具体的商业模式还未确定。

据悉,以运动为主题的度假地产已有吉林滑雪项目、三亚度假公园、惠州度假区在运营,物流地产主要是万科总部负责,创业产业园两个项目(前海公馆、留仙洞产业基地)都在深圳。

去年9月,邦地产记者在前海公馆看到,该项目除了整租给一些金融机构之外,还设置了零售出租的办公间。

谭华杰称,像前海公馆这样的创业产业园的定位,主要是为创客、小微企业提供产品。他表示近期将有推广计划。

不过,创业产业园的盈利能力如何,现在尚未可知。

前海企业公馆市场部招商总监何岚曾向记者表示,由于前海附近写字楼数量少,所以前海公馆的招租很顺利,租金与深圳甲级写字楼持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