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张茉楠:创新对中国从未如此重要过

证券时报 2015-03-10 15:16:40

经济纽带正从生产网络向创新网络升级,创新已经从摆脱经济危机的一个政策选项,升格为新一轮全球经济格局重塑中的战略。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把创新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创新对中国从未如此之重要。事实上,当今,全球经济体系正经历最为重大的重构,经济纽带正从全球生产网络向全球创新网络升级,创新已经从摆脱经济危机的一个政策选项,升格为新一轮全球经济格局重塑中的重大战略选项。

中国正在进入“新常态”的历史阶段,在这一阶段里,一些有别于以往的发展新特征越来越明显。数量型扩张的经济模式已经难以支撑如此庞大的经济体量实现高速增长,特别是随着人口红利减少、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资源配置效率和要素供给效率下降。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通过创新来提升国家竞争力。

然而,中国实施创新战略的道路并不平坦,不仅来自于内部压力,更来自于外部的新挑战。对全要素生产率(TFP)进行全球对比发现,创新能力强的发达国家TFP实现了强劲的复苏,对增长做出了可观的贡献。受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美、日、欧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的TFP纷纷下跌至历史低位。但经历过3年的艰难调整之后,美国的TFP对增长的贡献已经在2012、2013年分别回升至0.7和0.4个百分点。

国际经济秩序正处于新的转型期,各国战略力量的争夺焦点更在于主导权之争,创新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的核心战略,近年来主要国家提出科技战略的频率之快、层次之高前所未有。主要发达国家创新战略出现重大调整。新兴经济体国家,如韩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都纷纷提出了本国的创新发展战略。

美国2008年出台《美国竞争法案》,2009年实施《美国创新战略:推动可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就业》,将创新作为巩固国家战略优势的关键。2011年推出新版《美国创新战略———确保我们的经济增长和繁荣》,将科技创新确立为制胜未来的关键。欧盟2006年推出了《创建创新型欧洲》和《欧洲研究基础设施路线图规划》,2010年提出《欧洲2020战略》,提出未来十年发展蓝图。德国2010年推出《2020高科技战略》、2011年推出《中小企业创新核心计划(ZIM)》和《工业4.0战略计划实施建议》,德国政府正积极推进以“智能工厂”为核心的工业4.0战略,支持工业领域新一代革命性技术的研发与创新。日本于2009年4月推出新增长战略,提出要重点发展环保型汽车、电力汽车和太阳能发电等产业。韩国则在《新增长动力规划及发展战略》中提出:重点发展能源与环境、新兴信息技术、生物产业等六大产业,以及太阳能电池、海洋生物燃料、绿色汽车等22个重点方向。

为了在全球新一轮竞争中把握主导权和主动权,各国均加大力度,全球创新竞争手段更趋多样且日趋激烈,包括人才争夺、高技术控制、隐性贸易壁垒等。

首先,世界各国几乎都制定有面向未来的创新性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人才特别是高端技术人才争夺十分激烈。美国先后数次修改移民法,吸引全世界所有受过高等教育的移民到美国,四分之一的留学生到美国深造,大约一半的留学博士最终留在美国工作;欧盟2011年5月开始实施吸引杰出人才移民的“蓝卡工程”,吸引非欧盟国家的高素质人才。

其次,科技全球化形成全球创新网络。国际科技合作呈现新的方式和特点,共建大科学工程、开展全球性重大问题合作研发、基于互联网虚拟平台协作研究、从科学问题延伸至产业合作等成为新方向。跨国公司主导的研发全球化进一步深入,美国和欧洲跨国公司海外研发投入比重已占其研发总投入70%以上,跨国技术联盟数量在近十年间几乎翻了一番。跨国合作产生的PCT专利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5.8%提高到本世纪初的7.2%。但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对高技术管制不断加强,美国、欧盟等已制定出一整套严密的技术监管体系,形成“创新挤出”和“创新控制”。

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应全面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条。一是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科技资源,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游的核心、关键以及共性技术进行攻关,通过创新链驱动,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二是以创新链为引导,增强传统优势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拥有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传统企业集聚优势资源加速发展,从而带动整个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要推动开放创新,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创新资源配置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技术在全球流动转移尤为活跃,可以说技术贸增长速度不仅快于货物贸易,而且也领先于其他服务贸易。根据相关预测,未来10年内中国高科技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20%~40%。意味着更多的通过开放创新和合作创新的模式,接受全球的产业转移,并使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新兴的产业转移基地和研发中心。在创新全球化的大趋势下,中国必须积极构建跨国技术转移平台,帮助企业链接全球资源和市场,以进一步扩大开放为契机,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构筑从国家创新系统到全球创新系统的政策支持体系。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