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作价26亿元 上海华明借壳法因数控

2015-03-10 01:35: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宋戈

今日,停牌5个月之久的法因数控(002270,前收盘价11.77元)在抛出了一份借壳方案,公司拟通过增发的方式收购上海华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明)100%股权,预估值为26亿元,构成借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拟收购标的上海华明在2012年~2014年间,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82亿元、1.89亿元、1.64亿元。对于该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同比2013年出现下滑的情况,公司表示,主要原因系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在2014年度凸显,钢铁、化工等高耗电工业企业客户在2014年度需求量下降。

实控人变为肖氏父子

公告显示,法因数控拟以9.31元/股的价格,向上海华明全体股东以增发方式,购买上海华明100%股权,按照该公司预估值26亿元测算,此次交易预计发行股份达2.8亿股。同时公司还计划以9.71元/股,向汇垠鼎耀、汇垠华合和宁波中金增发募集配套资金,上限不超过3.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重组方案构成借壳,在交易完成后,法因数控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华明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肖日明、肖毅、肖申父子三人。

对于此次交易的标的,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华明主要从事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和无励磁分接开关以及其他输变电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主要客户包括特变电工、中国西电、西门子、GE等企业。

上海华明财务数据显示,2012~2014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6.39亿元、5.7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82亿元、1.89亿元、1.64亿元。显然,该公司去年的净利同比2013年出现下滑,对此,公司表示,主要原因系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在2014年度凸显,钢铁、化工等高耗电工业企业客户在2014年度需求量下降。

法因数控表示,交易完成后,上海华明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和无励磁分接开关以及其他输变电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业务将全部纳入公司,有利于丰富本公司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增强公司的后续发展能力。另外,也有望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

多家PE提前潜伏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法因数控谋划重大事项时,停牌时间是在2014年10月8日。而就在停牌三个月前,即2014年7月8日,有多家PE入股上海华明。

据公告显示,2014年7月8日,据经上海华明股东会决议通过,华明鼎辰将其所持有的3.13%的股权作价7200万元转让予珠海普罗,将17%的股权作价3.91亿元转让予安信乾能,将4.87%的股权作价1.12亿元转让予上海国投,将3.48%的股权作价8000万元转让予北京中金;另外,北京国投与国投创新均以5000万元拿到2.17%股权。

如此算来,去年7月8日的股权转让中,上海华明当时的估值约为23亿元,而此次拟注入资产预评估值为26亿元,较前次股权转让增值13%。对于这种变化,上海华明表示,2014年底,上海华明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合作研发的±800KV直流换流变有载分接开关样机通过了型式试验,实现了自主品牌在该领域的突破,有助于该公司现有产品的国内外市场份额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