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菱形经济带 打造西部大开发升级版

每经网 2015-03-10 00:53:13

有经济学家指出,如果成渝西昆连接起来的菱形经济圈设想成真,未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下,中国经济就会形成“H”形的经济整体联动格局,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有巨大的带动作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北京

“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

报告还特别要求要“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构建中巴、孟中印缅等经济走廊”。

“一带一路”战略的沿线地区都在谋划如何积极融入这一国家级的大战略,抓住这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具备显著区位优势的成都提出了自己的构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唐良智在两会四川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向李克强总理汇报时提出一个全新的概念:建议国家规划支持成都、重庆、西安、昆明构建“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这是一个具备前瞻性、战略眼光的设想。

什么是“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要读懂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一幅中国地图。先来看“一带一路”的规划。按目前的规划,“长江经济带”是从上海经重庆延伸至成都。“南丝绸之路”从成都经昆明延伸到缅甸、印度。“北丝绸之路”则是从西安经新疆、中亚延伸至欧洲。“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从上海经新加坡、缅甸、印度延伸至欧洲。

请拿起不同颜色的笔,在中国地图上将上述规划中提到的地点和区域标注连接起来,这样,一个“丝绸之路经济圈”便出现在眼前。

这样你就能发现,这几条线,在我国版图中偏西的位置形成一个重叠区———这就是西安、成都、昆明、重庆这四座城市所在的巨大区域。

现在,再用一种颜色的笔,将这四座城市连接起来,一个“菱形”样的形状就在地图上呈现出来。菱形的英语叫做“diamond”,这个单词还可以翻译为“钻石”。

所以,我们可以称其为“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

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视角来看待这张地图,则会发现,这个“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有着极强的对内联结、对外开放的通道优势。

如此强大的对内对外联通优势,可以带来什么呢?

这将有利于中国新经济增长极的形成。2014年,成都经济总量已经“破万亿”,重庆也是一个“万亿级”的城市,而西安和昆明的经济总量也分别超过5000亿元和3000亿元。这四个城市,空间距离相当,经济总量达到了3.3万亿元,占整个西部地区的四分之一,交通、产业、科技基础都比较好,文化认同度也非常高。

有经济学家指出,如果成渝西昆连接起来的菱形经济圈设想成真,未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下,中国经济就会形成“H”形的经济整体联动格局,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有巨大的带动作用。

在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组长牛文元看来,如果成、渝、西、昆四市协同,形成“菱形(钻石)经济圈”,可以增强互联互通功能。这个紧密的经济圈,将发挥区域优势,推动西部更好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