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东部节后招工难加剧 将推进“机器换人”

新华网 2015-03-09 23:08:02

都正月十三了,车间里只有七八个人,60台机器只有十几台开着。“现在招工难已经不仅仅只是春节后了,我们缺人是从年头缺到年尾,即便常年招,缺口还是在20%—30%左右”。

春节假期之后一周,记者来到杭州余杭经济开发区,这里集中了大量中小制造企业。走在有些冷清的街道上,人声、机器声远不如平时。大部分公司在门口贴出了红底告示,抬头写着硕大的“春节招工”,还有一些公司在门口设立了招聘台,并有工作人员负责发招聘材料和解答问题,但前来问询的人并不多。

这样的场景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东部地区企业又开始面临“招工难”。杭州圣菲丹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文祥说,都正月十三了,车间里只有七八个人,60台机器只有十几台开着。“现在招工难已经不仅仅只是春节后了,我们缺人是从年头缺到年尾,即便常年招,缺口还是在20%—30%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与往年不同的是,“季节性用工荒”“结构性用工荒”在今年呈现全面化、常态化态势。究其原因,一方面劳动力总体数量下降,年龄结构矛盾突出;另一方面,随着产业转移,部分中西部城市制造业崛起,农民工回流人数减少。“双降”现象下,多方矛盾更加凸显,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用工困难。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6周岁以上至60周岁以下(不含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91583万人,比上年末减少371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7.0%。这是中国劳动人口数量连续第三年萎缩,371万人的降幅创下历史新高。

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说,过去有大量的农业剩余劳动力不断从土地转移出来,这两年的转移潜力在持续减少。从浙江劳动力市场来看,人数减少的同时,这两年劳动力老龄化趋势一直在上升。

延锋伟世通怡东汽车仪表有限公司位于浙江嘉兴。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蒋悦云说,我们对一线员工年龄有要求,年纪大的估计就不会聘用,一般是从体力、文化层次方面考虑,有些自动化的设备年纪大的没法操作。

“总体来看,来杭州的外来务工人员这几年一直在减少。”杭州一位长期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说,前几年我们都会组织企业去广西、云南、贵州等地招工,前年开始就不去了,因为往年都是这些地方主动跟我们联系,后来就成了“招工就不要来了,我们自己都还不够”。

来自江西鄱阳县的马翠芳今年44岁,她已经在劳动力市场晃悠几天了。“要不是老公在杭州有份稳定工作,也想去其他省份其他城市看看。杭州生活成本太高了,好多老乡现在都去湖北、安徽找工作,收入也不比在杭州少多少。”

在“双降”现象下,外来务工人员的观望情绪也更加浓厚。记者在杭州最大的外来劳动力用工市场——杭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了解到,今年职业介绍所的工作人员和企业的招聘者扯开了嗓门吆喝招工,但问的多、签的少。

“90后”刘伯玉和李佳佳分别穿着天蓝色和亮粉色的羽绒衣,在一群主色调较为灰暗的外来务工者中颇为显眼。

刘伯玉说,想找一份月薪3000元左右的工作,但包吃包住的都只有2000多元,觉得太少。一旁的李佳佳插话说:“已经逛了两个多小时了,也看不出什么,打算再等等。”

杨建华认为,节后用工荒将呈现常态化、广泛化趋势,这是劳动力重新优化配置的过程,也会加速企业洗牌,这就要求不断推进有前景的企业加快转型,向产业链高端要效益,以此吸引劳动者。与此同时,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政府也应该从多方面保障低收入者权益,加快实现“人的城镇化”。

此外,也有部分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认为,机器换人、转型升级是破解常态性矛盾的最佳选择。2013年,浙江省就提出“555机器换人”推进计划,即未来5年每年实施5000个项目,投入5000亿元资金,推进“机器换人”。(记者朱国贤商意盈陈晓波)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