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正在直播|毛大庆9日与万科深情分手

邦地产 2015-03-09 10:44:44

经过了半年多的猜测、分析甚至八卦,毛大庆的离职传闻,终于在2015年“三八妇女节”这天尘埃落定。毛大庆离职万科发布会于3月9日上午在北京举行。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3月9日上午10点半,毛大庆离职万科发布会在北京朝阳公园附近的万科北京中心正式开始。

3月8日晚间,毛大庆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称,“虽然不再于万科内部担任管理职务,我将继续以万科外部合伙人的身份,为营建万科新的生态系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万科亦表示,已接受毛大庆的辞职申请,并邀请毛大庆在离任后以外部合伙人身份,继续为万科发展提供建议和助力。今天上午,毛大庆离职万科发布会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

同时,万科看好毛大庆将启动的创新工场事业,将以财务投资者身份支持该项创业。毛大庆将在未来三个月时间内,妥善安排其离任的相关事项。

以下是现场直播。

【10:30】毛大庆:一场抢风头的离职。刚进会场,毛大庆和刘肖一脸笑容地走进会场。毛半开玩笑地说,有人说我抢了“两会”的新闻。有记者调侃道,你还抢了“妇女节”的头条呢。随后,郁亮扎着湖蓝色的领带,一脸笑容地走进来。

【10:34】郁亮:花两年挖大庆,值。这件事情媒体已有报道,所以大家都不是很突然,但最后也有些意外。我花两年时间挖了大庆是很值得的,不仅是大庆奠定了北京万科的地位,也感谢他为万科商业地产做出的贡献。

【10:38】郁亮:大庆的离开,对万科是损失。从价值观来说,我尊重每个员工的选择,人生应该丰富多彩,毛大庆的走,对万科和我都是一个损失。我教会毛大庆跑步了,结果他跑了,毛大庆跑马拉松是个“百马王子”。万科都要体现丰富人生,志向选择不同,所以理性上支持他做出的选择。

【10:40】郁亮:大庆仍然要为万科做贡献。你看好为什么不直接做,让毛大庆出去做呢?因为万科有合伙人,但我们可以支持大庆创业,大庆是(万科的)外部合伙人。这个定义是,虽然在万科没有行政职位,但仍然在外面帮万科做贡献的人,也还是要帮刘肖出谋划策。

【10:41】毛大庆:我父亲觉得离职决定不妥。我心情很个人的。我父亲今天早上给我打电话,很震惊,说要求我讲清楚。(他)觉得这个决定很不妥。

【10:43】毛大庆:万科让我有回到大学的感受。领导与同事,那种感觉像母校,(要说)离开学校没感情,不可能。

【10:45】毛大庆:万科6年是我的黄金职业生涯。我认识郁总八年,(来万科前)每次吃饭他都没有说要挖我,吃了二十多顿饭,印象很深刻,2008年那时就聊到商业地产。万科这6年是我在国内唯一的工作经历,这是我职业经理人最黄金的一段。

【10:47】毛大庆:开发不是我的终极愿望。这六年郁总说服了我20多次,以后见了王石主席,聊了阿拉善,跑步,我说我喜欢当老师,王石很惊诧,你对开发没兴趣?我说,那不是我终极的愿望 。

我们不谈200亿,我们谈感情、感觉。香河地块,是我做过的最难过的事情,王石安慰我,京津冀是我让你做的,郁亮和我吃饭的时候告诉我,喝点酒,压压惊。

【10:54】毛大庆:郁亮曾帮我圆场。如果没有总部的支持,没有北京那么多的业态,我给刘肖说,回首一切,都是过程。去年的讲话,当时正是肖莉和投资者谈的时候,我给自己使了个绊子,郁亮把场子给我圆过来。

【10:57】毛大庆:万科的文化,让人张扬个性。我回忆起来,全是这些故事。他说教我跑步,把我弄走了,是对的。我真的是对跑步一窍不通的,今天变成这样一个人,万科的文化,在中国很难找到第二家,极度让你张扬个性,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11:01】毛大庆:万科里人和人是平等关系。万科不叫“总”的,比如郁亮叫我大庆,更多的是人和人平等的关系。

说到跑步,感谢郁亮。分享一个小故事,我和郁亮一起去跑步,作为下属,和郁亮一起出去,可以有更多交流。但是他作为队长,给我测血氧,说我没事。我知道自己在打晃。

【11:04】毛大庆:老了之后,我不希望被认为是商人。基于这样的一些故事,才可以继续(在万科干)。这一年以来,我们一直做一些转型,其实夹杂着对未来的思索。刘肖问我,五六十岁以后,你希望别人怎么看待你?我说,我不希望别人认为我是开发商,最好也不是商人,我想做一名老师,或者学者,我现在要做一些准备,哪怕事情很小,但是要有一些体验。

再有六年,我就53了,没有几个六年。创客空间不是我想起来了(才去做的),不排除和万科的业务再发生关联。我还想继续在万科做合伙人。

【11:07】毛大庆:10年后再创业,没有时间。我和万科是不可能分开的。我今天所作的事情,是我内心的一种考量。国务院常务会大谈创业,再过10年,老龄化社会来临,(那时候我)再创新创业,完全没有时间。

【11:15】毛大庆:我给刘肖说,不把自己逼到一个境地,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刘肖比我条件好,我从凯德来京时就一个人,住地下室。对刘肖来说,况且我还在北京,况且我们还是哥们。再说,以后我未来项目还要找他拿些商业地产。

未来的职业经理人,和现在相比,肯定会发生很大变化。  

 

【11:21】刘肖:我经验不足,万科对我很认可,我没有退路。今天主角是毛总,我真正的绯闻是毛总,万科内部知道我俩关系不一般,沟通很密切。2012年,杭州马拉松,毛总飞过来,谈理想。2015年是毛总邀请我来北京。毛大庆和郁亮,一个是白马王子,一个是乐跑带动者,万科四年,八张名片,都是对我之前的清零,我经验不足,万科对我很认可,我没有退路,我要尽心尽力做好自己,会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好。

【11:28】郁亮:万科要新老并用,赌一把未来。

总部对干部的调整,20%的是总部认定,80%是区域定的。昨天我给刘肖谈的时候,他不知道。因为大庆走得很突然。

我昨天和大庆聊了一下,一个企业工作者对他来说,太局限了,他以家国为情怀,尽管舍不得,也要支持。接替人选先定方向,包括王石认为,应该大量启用年轻人,用他们有风险,他们的人脉、资源、经验不足,但是万科40年愿意赌未来,万科以后的人士,要新老并用。所以我们未来赌一把。

刘肖很幸运,庆哥在这边。万科有不成文的规定,提拔的干部,都要有一线经验。

【12:15】郁亮:万科用人“八字方针”。新老并举,以新为主。郁亮说,这就是未来万科的用人之道,不要简单的以代际划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