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孙宏斌“让步”佳兆业境外债权人 融创收购成功几率大增?

每经网 2015-03-09 09:03:10

佳兆业没有提出削减境外债务本金的要求,这很大程度上打消了境外债权人被“削债”的担忧,也显示出孙宏斌对拿下佳兆业的决心非常坚定,这或将成为融创拿下佳兆业的关键因素。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扰攘多时的佳兆业债务违约事件,终于迎来重要进展。

继在一周前发布境内债务重组方案后,佳兆业于昨日晚上(3月8日)发布境外债务重组方案,公司明确表示将不会削减任何债权人的本金,但希望能通过延长本金偿还期以及削减利息,解决本次违约风波。此外,如果收购完成,融创将尽力维持佳兆业的独立上市地位。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佳兆业没有提出削减境外债务本金的要求,这很大程度上打消了境外债权人被“削债”的担忧,也显示出孙宏斌对拿下佳兆业的决心非常坚定,这或将成为融创拿下佳兆业的关键因素。

170亿元境外债务重组

根据佳兆业公告显示,此次重组计划涉及的债务包括高息票据、可换股债券及境外贷款,合计约17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五笔离岸有限票据包括2.87亿美元利率为6.875%的2016年到期优先票据,2.5亿美元利率为12.875%的2017年到期票据,8亿美元利率为8.875%的2018年到期票据,4亿美元利率为9%的2019年到期票据及5亿美元利率为10.25%的2020年到期票据。

此外,可换股债券重组包括于2015年到期的15亿元可换股债券。境外贷款则涉及到三部分,分别是与汇丰银行签订的7.6亿港元的境外贷款,以及与工银亚洲、工商银行巴黎分行分别签订的1.55亿港元及1.595亿美元境外贷款。

由于此前业界预期佳兆业会对境外债权人提出削减债务本金的要求,引发部分海外债券持有人组成特设委员会,聘请律师事务所参与佳兆业的谈判。但佳兆业方面此次明确提出将平等对待所有债权人,不会削减任何债权人的本金,但希望能通过延长偿还期以及削减利息,协助公司度过难关。

根据佳兆业提出的重组方案显示,上述5笔优先票据的期限均延长五年,而原有的票据利息也将分别降至3.1%、4.7%、5.2%、6.4%以及6.9%。对于15亿元的可换股债券,佳兆业同样要求将其延期五年,而原来8%的利率则下调至2.7%。

公司还指出,希望能在3月20日前与现有高息票据及可换股债券持有人签订重组支持协议,如果届时能有超过50%的优先票据持有人以及超过66%可换股债券持有人签立重组支持协议,所有上述境外债权人都能收取额外50个基点。

融创收购成功几率大增?

债务重组完成,是融创能否收购佳兆业的前提条件,因此,后者会否向债权人提出削债要求,被视为债务重组能否顺利完成的关键。

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境外债务并没有充足的抵押物,在清偿次序上也低于境内债权人,因此各方预期佳兆业会要求境外债权人作出削减本金的让步,但本次公司仅要求削减利息与延长还款期,显示出融创在与债权人的谈判中作出较大的让步,同时也显示了孙宏斌对于收购佳兆业的决心相当坚定。

对于债权人而言,由于佳兆业的财务状况愈发困难,如果谈判长时间拖延甚至最后谈崩,债权人将面临巨大的损失。佳兆业最新公布的资料显示,公司的销售回笼资金已由去年11月的20.98亿元大幅下降至2月的1.43亿元,截至3月2日,公司的总现金结余也由去年年中的109.13亿元减少至18.97亿元,其中仅有5.66亿元为不受限现金,剩余的13.31亿元为受限现金。

佳兆业也坦承,公司目前情况极其严峻,预计将在2015年上半年流动性将枯竭,如果债务重组受阻,一旦清算,公司绝大部分境内债权人预计将受到损失,而境外债权人的受偿率预计仅为2.4%。

“孙宏斌还是信守承诺的,境外债务重组方案只是削减利息和展期,本金是全额偿还。”一位佳兆业境外债券投资者表示,早点解决佳兆业债务重组对各方都有好处,一旦重组失败,按现在这速度,境外债权人与股东有可能会蒙受全部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