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国资改革加速:上海梅林、光明乳业发出重要信号

每经网 2015-03-06 22:33:50

今日(3月6日),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上海梅林(600073.SH)和光明乳业发出重要信号:上海梅林召开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对董事会进行了重组,而光明乳业午间停牌,拟公布重大事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随着两大国资流动平台(上海国际集团与上海国盛集团)的推进和进入实质性运作,上海国资改革的进程在不断加快。

今日(3月6日),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上海梅林(600073.SH)和光明乳业发出重要信号:上海梅林召开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对董事会进行了重组,而光明乳业午间停牌,拟公布重大事项。

据澎湃新闻报道,光明集团旗下的牛奶集团将分拆,分别注入光明乳业和上海梅林。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梅林董事会成员的变动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而对于光明乳业的停牌没有过多评论。但是潘建军同时提到,光明集团的国资改革一直在推进,按照此前“5+1”的布局,“专业化”和“证券化”是其中的重点。

前不久,光明食品集团已经进行股权划转,注入国资流动平台。而就在前两天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俊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光明食品集团资产已经注入上海国盛集团,可能成为上海首批通过国资流动平台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

但是根据相关的信息,目前只是上海国资流动平台启动的开始阶段,后续还会有多家国企股权划入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国资平台的实质性运转是今年国资改革的重点之一。

上海梅林董事会重组

今日,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召开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大会审议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

根据上海梅林公告中的资料,对照上一届董事会成员,除一名独立董事之外,其余成员全部换人。值得注意的是,现任牛奶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沈伟平出现在上海梅林的董事会名单中,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有评论称,此次董事会班子全部重组,是为上海梅林正在酝酿的下一次资产重组作人事铺垫。

澎湃新闻援引相关知情人士称,沈伟平的加入正是为了筹备上海梅林的再次资产重组,而此次资产重组的核心是牛奶集团的业务分拆及注入。今后,牛奶集团涉及肉牛生产的业务将并入上海梅林,而奶源相关资产将并入光明乳业。

“上海梅林今天董事会相关变动,是正常的人事变动,因此此前高管面临着退休,因此工作岗位发生变动。”潘建军说,但是对于牛奶集团相关资产注入的问题,并没有做出正面回应。

资料显示,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光明食品集团,前身为成立于1956年的上海市牛奶公司,主要经营奶牛饲养、乳制品加工及其乳品行业相关业务,同时拥有房地产业、生物制药业、食品糕点业、乳品机械制造业及乳品新品研发中心等。

但是光明集团也提到,光明国资改革的重点之一就是“专业化”,言下之意,公司根据“专业化”的标准进行重组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近年来,上海梅林将肉与肉制品定位其第一大产业;2012年9月,其以3.78亿元现金,收购江苏省苏食肉品有限公司(下称苏食肉品)60%股权、江苏淮安苏食肉品有限公司(下称淮安苏食)60%股权。澎湃新闻援引前述消息人士称,随着牛奶集团的相关资产注入,上海梅林的肉制品业务将从猪肉,进一步拓展至牛羊肉等各类肉制品。

相关资料显示,上海梅林的上一次资产重组发生在2010年底。根据当时的重组目标,上海梅林将被打造成光明食品旗下的休闲食品平台,汇聚了冠生园、大白兔、爱森、梅林等众多食品品牌。

光明乳业筹划重大事项停牌

今日(3月6日)光明乳业午间突然停牌。公司新闻发言人贲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由于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因此停牌。此后发布公告称,从3月9日起停牌。

光明乳业的停牌也让业内引发了其进行混改的猜想,并且牛奶集团相关乳业资产的注入也有可能。

去年8月29日,光明乳业公告,大股东牛奶集团将所持公司29.93%股权无偿划转至光明食品,牛奶集团不再持有光明乳业股份。光明食品新闻发言人潘建军表示,“资产划拨主要是考虑到上海牛奶集团方面的后续重组,光明食品有意要新组建一个光明牧业集团。”

光明乳业此前公告称,将以控股子公司荷斯坦牧业为平台,整合光明乳业现有的全部奶牛场及其他牧场相关业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RRJ,并且打造奶牛养殖的全产业链。

“现在合资公司已经正式启动了,公司不仅仅只聚焦在上游牧场建设,同时对于养殖相关产业链包括饲料、冻精等产业链业务都会进行扩张。”贲敏此前告诉记者,“之前荷斯坦牧业大部分业务是牧场管理,在其他领域涉及较少,现在则要进行扩展。”

值得注意的是,光明乳业与RRJ约定,将尽最大努力使荷斯坦牧业在合资公司成立后三个完整会计年度内启动IPO工作或在成立后五个完整会计年度内实现合格IPO。

按照光明集团根据集团主业进行“专业化”的要求,倘若在打造光明牧业的同时打造荷斯坦牧业可能性较小,因为二者业务同质化较为严重。因此外界认为,光明乳业如将上海牛奶集团的相关资产直接注入,可能也是一个发展捷径。

国资流动平台助力混改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不久,光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与上海建工、上汽集团一道,成为国资资产流动平台确定之后,首批股权被划转的集团之一。

根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整体部署,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所持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54.16%股权无偿划转至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葛俊杰曾经透露,光明乳业可能成为上海首批通过国资流动平台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

潘建军告诉记者,国资流动平台在国资改革中,可以进一步理顺、完善,在资本、资产、经营中的管理体系,使得国资监管的管理体系完善。

根据他的介绍,国资流动平台提现了“一变多不变”,一变指的是股权的变动,而“不变”指的是原来的经营、管理都不会发生变动。

根据上海市政府“只管资本、不管具体经营”的要求,国有资本流动平台将会控股多家上市公司,但是都不会向上市公司派董事和监事,不干预上市公司经营,仅是代表上海市国资委行使名义上的股东权益,因此光明食品集团的经营层面将不受影响。

实际上,在此之前,光明集团已经有相应的改革动作,比如上海蔬菜集团建制并入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农工商房地产借道海博股份、牛奶集团将所持公司29.93%股权无偿划转至光明食品集团等动作。

多家公司有望划入平台

据悉,国有资产流动平台被视为上海国资改革 “关键一招”,而上汽集团、上海建工和光明食品的股权划转只是上海国资流动平台启动的开始阶段,后续还会有多家国企股权划入两大国资流动平台。

在此之前,上海国际集团与上海国盛集团已被确定为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其中上海国盛集团侧重于以非金融投资为主,上海国际集团则是战略控制型的以金融投资为主的综合投资集团。上述两大平台公司的具体定位是“两主体一通道”,即国有资本运作主体、国有企业持股主体和国有资产有进有退的通道。

按照上海市政府的要求,上海对整个国资流动平台的建设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2014年年底完成国资平台的组建,而2015年则是要探索国资流动平台的实质性运转,相关股权划入国资流动平台后,平台将会探索运作相关股权,使得国资保值增值。

“去年国资流动平台做了大量的的准备,比如国盛集团置出建材集团100%股份给地产集团、上海地产集团入主耀皮玻璃等多项改革动作,比如已经将一些旗下的资产剥离。”一位接近上海市国资委的人士告诉记者,“之前国资内部说相关方案已经出台,但是涉及到具体的上市公司没有公布。”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徐逸波也曾介绍,将首先通过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运作制度,随后分步骤将相关的国有股权注入到上述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时机,推动国资流动平台实质性运作。

“上海市国资委的性质是政府机关,但是国资流动平台的定位则是市场性质的,”前述人士告诉记者,“国资平台更多的是承担资本运作,对原来成熟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原则上更加灵活。”

此外,按照上海发布的国资国企改革意见的要求,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通过并购重组推进国有资产的核心或整体上市和引入非公战略投资者实现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相互融合两种方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