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M2目标12%:房贷要松了?开发商有钱了?

邦地产 2015-03-06 18:58:13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进一步下调到7%,较去年下调0.5个百分点,但今年保增长的难度并不亚于去年。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自网络)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5年M2预期增长12%左右,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逐步放松,央行两度降息、一次降准。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今年经济稳增长的压力有增无减,预期流动性会进一步放松,且资金逐步从股市回流实体经济,作为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将直接受益。

流动性放松首先利好房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15年经济发展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M2预期增长12%左右,也可以略高些”等要点。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流动性进一步放松几无悬念。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进一步下调到7%,较去年下调0.5个百分点,但今年保增长的难度并不亚于去年。一方面,去年四季度GDP增速下滑至7.3%,环比增幅下降0.4个百分点,这显示经济下行的趋势尚未改变;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至今经济未见好转迹象,尤其是1~2月份房地产成交同比出现明显下滑,这加大了稳增长的压力。要稳住经济下滑的势头,货币政策后续还有进一步宽松空间,预计年内央行还会有降息以及降准的举措。

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经理徐皓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货币政策从去年下半年起已经在放松,只是流动性更多流入了股票市场。更多稳增长措施的出台,会促使更多资金流入到实体经济,房地产市场自然也会因此获益。

“流动性放松,在市场层面首先利好的就是房贷”,欧阳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上半年由于流动性紧张的原因,导致银行陆续收紧房贷额度,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稳定住房消费,支持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加上流动性放松的配合,预计房贷额度较去年会有明显的改善,加上央行正引导市场利率下降,这将减轻购房者的贷款成本,从而对刺激住房消费带来正面作用。

国内融资或迎来更多机会

流动性放松,另一个作用在于缓解了房企的资金压力。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叶翱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受佳兆业债务违约事件影响,海外融资成本普遍出现上涨势头,这对中小型上市房企的影响更为明显。随着国内流动性放松,预计会有更多上市房企回归国内寻求融资。

“海外融资目前并不是窗口期,预计要等到佳兆业事件负面影响完全消化,海外投资者的忧虑情绪才会缓和”,欧阳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对而言,今年国内融资或将迎来更多机会,除了传统的银行开发贷款,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预计证监会将出台更多利于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的政策,从而吸引更多在境外上市的内地房企回归国内拓展融资渠道。

越秀地产的一位高管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国内融资成本依然高于海外,但随着美元进入升值通道,预料海外融资成本不可避免会出现上涨,因此公司将逐步加大在国内融资的比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