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大飞机C919制造进入冲刺期

中国证券报 2015-03-06 07:23:18

 

牵动人心的国产大飞机制造传出最新消息。两会期间,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产C919客机的建设正在有序稳步推进,争取今年试飞。根据此前商飞公司人士预估,若进展顺利,首飞后最快有望2017年完成取证和交付。

业内人士认为,C919大型客机项目对于我国大飞机制造乃至高端制造业将带来深远影响。根据市场预测,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开启高达万亿元的市场空间。随着大飞机首飞的临近,产业链上研制公司和设备配套公司都将从中受益,中航系公司则有望最先分享订单盛宴。

年内争取试飞

C919是中国继运-10后自主设计的第二款国产大型客机,为150座级以上中短程单通道窄体客机,主要竞争对手是波音737和空客A320机型。目前订单用户共18家,订单累计450架。

据李家祥透露,国产C919客机的建造正在推进,机身和机段已成型,正在逐渐进行装配,争取今年能把飞机装配出来。对于具体何时试飞,李家祥表示,这要看装备的过程,争取年内完成试飞。但具体生产过程由商家决定,民航部门主要进行适航审定,每一套工序和每一个部件都要严格把关,确保飞机制造安全可靠。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了解的信息,针对C919飞机的铁鸟试验、航电综合实验等关键验证工作已全面展开;适航审定计划已经完成编制,并陆续得到中国适航管理部门的认可。

有航空业内人士估算,若按照单价5000万美元的标准(B737和A320单价约5000万-7000万美元),C919现有450架订单全部交付,将获得225亿美元以上的收入规模。而根据商飞公司此前预测,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未来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市场空间将进一步跃升至万亿元。

中航系享订单盛宴

按通常定义,飞机可分为飞机机体、发动机及机载设备三大部分。从原材料到结构件、航电系统、机电系统、机身零部件、飞机总装,整个产业链延伸范围较广。

C919采取的是“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国产”的发展思路,即飞机的总体设计和机体生产以我国为主,发动机和机载设备则面向国际招标选购,而集结了我国航空制造顶尖人才技术的中航工业体系公司无疑担纲了主力。

根据中航工业提供的资料,作为C919主供应商,中航工业承担了大型客机约80%的零部件研制任务,包括机头、前机身、机翼/中机身、中后机身、尾段、吊挂等机体结构大部件。

大部段当中,机头是中航成飞制造,前机身和中后机身是由中航工业洪都研制,占到机体的四分之一,中机身则由中航西飞生产。此外西飞、哈飞、沈飞等中航系公司还分别承担了舱门、吊挂、尾椎、副翼、翼梢小翼等一系列飞机部件的制造。

“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随着项目的推进和国产化水平的提高,大飞机产业链上研制公司和设备配套公司将从中受益,包括中航飞机 、中航电子 、中航动力 、中航机电 、洪都航空和博云新材等,重点推荐中航飞机、中航电子和中航动力。”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

中航飞机目前拥有中航工业集团绝大部分的飞机零部件转包业务, 承担了C919机体中机身、外翼翼盒、副翼、后缘襟翼、前缘缝翼和扰流板等部件制造,并作为中机身和外翼翼盒的唯一供应商。中航电子主要致力于航空机载照明与控制系统产品的制造,子公司上航电器承担了独立研制和批量交付C919控制板组件与调光控制系统和集成断路器板两个工作包的任务,为C919飞机首飞系统级供应商。中航动力集成了我国航空动力装置主机业务的几乎全部型谱,将成为中航工业集团航空发动机整机业务的龙头,在未来大飞机发动机国产化替代过程中将担纲主力。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