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发改委眼中的GDP目标7%:压力不小,利好不少

2015-03-06 01:03:30

徐绍史认为,7%这个数字充分考虑了稳定经济增长和推进结构调整的双重需要,也充分考虑了就业、收入等民生要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困难要比预想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用两句话概括了2014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这一年,中国经济走得绝不轻松,7.4%的增长速度为新世纪以来最低水平。

2015年,政府将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左右。徐绍史认为,这个数字充分考虑了稳定经济增长和推进结构调整的双重需要,也充分考虑了就业、收入等民生要求。

徐绍史对完成经济增长7%的目标很有信心,他用“压力不小,利好不少,信心不减”来概括今年全年的经济趋势,并表示新常态下宏观调控的新作为是发改委最核心的任务。

实现7%“压力不小”

我国上一次经济增速低于7%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90年。而对于如今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来说,7.4%的增长速度不仅让中国经济总量达到了10万亿美元,其所产生的8000亿美元经济增量,已经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中等经济体。

徐绍史认为“结果比预想的好”,这个“好”首先体现在经济增长运行在合理的区间:CPI上涨2%,物价保持稳定,尤为突出的是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这个直接关系民生的数字超过了去年初的预期。

在经济增长传统动力减弱的背景下,结构调整出现了新的亮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第二产业,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超过了投资。徐绍史认为,这两个结构上的重大变化,说明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在不断地提升。

对于7%这个新目标,徐绍史“信心不减”的同时,也承认“压力不小”。从国际层面来看,美元走强、油价下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等不稳定因素,都会对中国经济构成影响。

从国内层面来看,徐绍史坦言“增长动能青黄不接”,房地产、财政、金融、企业都存在潜在的风险,环境的制约也在持续强化。

看到了困难,也要看到机遇。徐绍史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利好不少”。这些利好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将不断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创新驱动又在孕育新的增长动力。

投资要起关键作用

正如徐绍史所言,2015年全球经济局势错综复杂。在外需难以改善的情况下,消费和投资在“三驾马车”中的带动作用更显突出的部分。徐绍史强调,对于拉动经济增长而言,“消费是起基础作用,投资要起关键作用。”

2014年,发改委推出了“七大重大工程投资包”,并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打出投资“组合拳”。与此同时,发改委频频出手的审批动作引起了外界的关注,有外媒估算这些动作涉及到的资金超过7万亿元。

这是不是又在搞“强刺激”?面对这样的质疑,徐绍史明确回应:“不存在强刺激这个问题。”他说:“我们这么大的国家,而且现在还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我们投资领域很大,投资潜力也很大,所以我们在一些需要投资的领域来加强投资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所谓“需要投资的领域”,发改委在多个场合也给出了清晰的解释,即补短板、调结构、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

发改委酝酿继续改革

回顾2014年,让国家发改委“上头条”的重磅新闻除了重大项目审批,就是简政放权了。

据徐绍史介绍,发改委目前正在“精简审批、规范中介、并联核准”,预计将于今年底完成。精简审批即是将现有的30多个部门的前置审批简化为两到三项,其他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并联审批。

不仅如此,中介服务信息也将实现上网公开,提供什么服务、收费是多少、时间要多久这些信息都将可以方便地在网上查询。

除此以外,发改委改革工作的另一个重点是投融资体制改革。

2014年,发改委推出了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工程等多个领域。据徐绍史介绍,80个项目中有49个吸引到民间投资的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占比达到了64.1%,增长18.1%,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整体幅度。

徐绍史介绍,今年发改委掌握的中央预算内投资4776亿,不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更重要的是,用我们所掌握的预算内投资来撬动社会投资,就是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基金、信贷、保险各种投资公司合作,一起来参与投资,加大投资的规模。”徐绍史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