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两大看点将影响改革广度与深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06 01:03:18

除了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之外,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有两个关键词值得特别关注——就业与资金,这是两块硬骨头将决定改革的广度与深度。

每经编辑 叶檀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评论员 叶檀

除了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之外,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有两个关键词值得特别关注——就业与资金,这是两块硬骨头,能不能解决、如何解决将决定改革的广度与深度。

2014年经济增速放缓,但社会总体稳定,“就业稳”功不可没。《政府工作报告》开头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在增速稳之下是就业稳,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高于上年,这是能够维护货币财政等诸多政策的定心之锚。

就业之所以能够稳定,一是大众创业。去年改革商事制度,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1293万户,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45.9%。在今年工作总体部署的第五条中,又提出“着力促进创业就业。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

“创客”一词进入政府工作报告,表明国家对制造业升级与创业的期待十分迫切。去年创业,创业之后的存活率与财富效应将决定创业能否持续,从这个角度上讲,市场化改革还只是刚刚开始,还有待大考。

经济结构转型有利于增加就业。2014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51.2%,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46.9%提高到48.2%。

今年的工作报告提出,服务业就业量大,发展前景广阔。作为服务业的一个重要方面,2月2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家庭服务业就业逆势上行,全国家庭服务业的企业和网点近50万家,从业人员达到2000万人,去年增加百万农民工就业,成为农民工就业拓宽的重要渠道。

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发展家庭服务业重点是家政服务业、养老服务、病患陪护服务和社区照料服务这四个基本业态。

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鼓励基层就业与创业,仍然是大势所趋。从高到低的各类服务业,将是就业人群的主要管道,如此才能在低增长中保持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5%以内。

2015年投资资金从何而来,是另一大看点。正如研究机构所提出的,3%的CPI目标为资源税收改革打开了空间。PSL(抵押补充贷款)有望继续加码,货币政策可能松紧适度,以宽为主。

如此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望发力。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12万亿元,增加1700亿元;地方财政赤字5000亿元,增加1000亿元。适当发行专项债券,大力盘活存量资金等都在考虑的范围之内。

PPP(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的重要性被进一步强调,政府不再唱“独角戏”,以开放项目及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

各种改革举措纷至沓来,各种数据需要辨析,但总体原则不会改变:立国之道,唯在富民。富裕的民众期待更有质量的生活方式,这将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前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