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民航战高铁 西安至延安现1元“白菜价”机票

每经网 2015-03-05 21:32:32

李晓津亦认同这一说法,“我们大概统计过,500公里下会对民航有颠覆性的影响,民航没有存续的必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李菲菲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李菲菲 发自西安

机票价格比高铁票还便宜,你选哪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部分订票网站显示的西安至延安机票价均有降低,其中东方航空的最低票价甚至仅为1元,堪称“白菜价”,且从2月中旬起一直持续至4月初。此外,西安至榆林的机票折扣也低至0.3折,仅32元,比以前优惠很多。

对于“1元”的机票价格,东方航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价格并非公司所定,而是代理人所定的捆绑套餐之后价格。

据“去哪儿”网订票信息显示,1元机票价格只有在同时购买航意险及送机代金券的情况下才可享用。若不购买其提供的保险及送机券后,购买机票最低价格实际为50元。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认为,低价的背后反映的是距离约300公里的西安、延安两地,在高铁开通后对航空公司客运量带来的冲击。“高铁的开通会对客源产生分流,短时间上来看民航没有竞争力。”

事实上,西安至延安动车二等票价为95.5元,每天3班,用时2小时10分钟即可抵达。而倘若从西安出发乘机,需先经1小时抵达咸阳国际机场,而后连同候机时间在内,全程至少3小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董事长刘绍勇此前曾表示,高铁线路在500公里以下,将对航空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线路在800公里左右,可能会对民航旅客量产生20%到30%的影响。线路1000公里到1200公里,对民航旅客量会有15%到20%的影响;1200公里以上,航空就会重新占据优势。

李晓津亦认同这一说法,“我们大概统计过,500公里下会对民航有颠覆性的影响,民航没有存续的必要。”

事实上,高铁开通后分流航空旅客的情况已在多个城市出现,北京到济南,北京到上海,天津到上海,天津至南京等航线,都减少了很多客流量。其中,最典型的要数西安至郑州。这两个相距不足500公里的省会城市,在郑西高铁开通3年之后,两城之间直飞的航班已经全部取消。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部分票价近乎“白菜价”,但航空公司依然持续放票,而并非短期之举。

对此,李晓津认为,一元票价总数不会太多,对航空公司的成本影响有限。

他表示,从长远看这条航线还是有价值的,民航注重网络性,如果没有这条线恢复起来就比较困难。“太原到北京就是高铁开通之后先取消了,后来又恢复了航线,很多旅客从太原到北京是为了出国。西安至延安也有这个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