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几天股市为什么暴跌!业内流传“大杀器”

每经网 2015-03-05 13:59:57

招商证券策略会,上证指数更是只跌不涨,相比于前期个股无厘头,招商证券逢会必跌更是毫无争议成为了A股做空的“大杀器”。

每经编辑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A股市场从来不缺无厘头闹剧!

奥巴马连任,奥马股份涨停;李天一出事,ST天一跌停坑爹;招商证券策略会,上证指数更是只跌不涨,相比于前期个股无厘头,招商证券逢会必跌更是毫无争议成为了A股做空的“大杀器”。

《每日经济新闻》从业内获悉,本周五、六,招商证券将召开2015年年度工作会议!而在不少业内机构交流群中,甚至将这一信息作为提示大盘操作的重要指导!

“之前是逢招商策略会,大盘必跌,现在看来年度工作会议也要跌了!”昨日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调侃到。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近四年招商政策年度策略会,以及近三年年中策略会,惊奇发现,招商政策开会成为大盘大杀器近乎屡试不爽。


数据说话 招商开会“太吓人”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首先是招商证券近四年度策略会:

2011年12月13日-14日,招商政策2012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两个交易日分别大跌42.95点,20.07点;

2012年12月13日-14日,招商政策2013年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开会当日跌21.25点,不过次日出现89.15点大幅反弹;

2013年12月11日-12日,招商政策2014年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分别下跌33.32点、1.37点;

2014年12月9日-10日,招商政策2015年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9日当天更是暴跌163.99点,次日反弹83.74点;


其次再看招商证券近三年中期策略会:

2012年6月19日-20日,招商政策2012年中期策略会,上证指数分别下跌15.26点、7.91点;

2013年6月18-19日,招商政策2013年中期策略会,上证指数分别18日上涨3.07,次日下跌15.84;

2014年6月18日-19日,招商政策2012年中期策略会,上证指数分别下跌11.18点、31.78点;

招商证券逢会必跌,看来不是空穴来风啊!

招商证券又要开会啦

从上述年度策略会议,及年中策略会议召开时间看,招商政策会确实是大盘走势反向指标!其中2014年12月9日举行的2015年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当日暴跌163.99点,经此一役,招商策略会大盘必跌,近乎成了A股市场经典!

对于这一市场现象,有业内投资者认为,这或许就是A股市场的无厘头炒作,比如此前的巴马连任,奥马股份涨停;李天一出事,ST天一跌停坑爹,情人节一到,“开房股”涨势涨停。

正因为有前期的屡试不爽,在当前的不少业内机构圈中,招商政策本周五、六年度工作会议召开,更是成为重要的大盘操作提示!

与此同时,与A股市场逢招商政策开会大盘必跌有异曲同工之妙即“丁蟹效应”。所谓丁蟹效应(又称“秋官效应”)是股票市场的一个奇特现象。指的是从郑少秋于1992年在《大时代》中饰演丁蟹开始,凡是播出由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 ,恒生指数或A股均有不同程度下跌,股民损失惨重的现象。

不过针对丁蟹效应,业内的看法也有不一,支持者认为,确有其事,甚至连跨国证券经纪里昂证券也于2004年3月曾为此发表研究报告,使这个现象受到一些其他国家的投资者所认识。

而意见不同的人认为,剧集播放之际可能碰巧遇上香港外围投资因素恰巧转坏。例如1997年底碰着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底碰着科网股泡沫经济爆破,2007年中碰着美国次级贷危机等,加上这些剧集多在9月至11月这段股市利淡的时期播出,都使丁蟹效应看来像真有其事。

而回顾头看,招商政策策略会与大盘涨跌的关系,也有机构投资者认为,从市场本身看,这一次市场调整,也是有基本面因素的影响的。该人士认为,上周末降息在市场的预期中,后期降息可能性很小,除非陷入恶性通缩,而持续周期蓝筹牛市基础并不存在即从估值修复到经济企业的转化条件并不具备,今年一季度大小盘或将见到全年高点。而经过前期大涨,市场本身就有回调的风险,本次招商年度会议大盘即使再次出现大跌,本身也并不足为怪。

另一方面,针对上述规律,某重点财经高校统计学博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学中有一个重要分析方法叫相关性分析,或者利用相关系数分析等研究现象之间的联系是辩证联系观点的实践。在统计学角度,招商证券开会与大盘涨跌看不上有什么本质联系,两者的联系仅仅是表面上关系罢了。上述规律得出,是基于近几年的数据,但若样本足够多,比如10年、20年、或许会发现这一结论并不准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