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预计2015年GDP增长目标或下调至7%

新华网 2015-03-05 08:43:27

“新常态”下的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5日将出炉。在这份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诸多内容的报告中,有一个数字总是引人瞩目:新一年的GDP增长目标。

原标题:专家预计2015年GDP增长目标或下调至7%

“新常态”下的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5日将出炉。在这份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诸多内容的报告中,有一个数字总是引人瞩目:新一年的GDP增长目标。

目前,一些专家学者对今年经济增速目标进行了猜测与预估,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淡化GDP信号愈渐明显已经成为众多机构与专家的共识,认为7%左右的增速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目标,经济增长更加看重质量,要高质量的GDP。

GDP目标或下调至7%

目前,业内认为7%左右的增速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目标。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7%左右的增速目标较为合理,增速虽然降了一点,但并不影响就业与收入增长,且利于进行结构优化调整。

“两会将重点关注国有企业改革、价格改革以及财政改革。中国肯定会降低经济增长目标,7%的目标比较合适。”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GDP速度定位为7%是充分考虑了中国当前发展的现实和可能性。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淡化经济增长的重要性,而更强调经济发展的“质量”,即更加均衡、可持续的经济结构,更均衡的收入分配,以及减少环境污染。在房地产持续下行的背景下,预计政府会将今年GDP增速目标下调到7%左右。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预测,2015年GDP目标增速下调至7%左右。经济增速目标下调原因之一是高增长难以持续。2014年政府预期目标增速为7.5%左右,较2013年基本持平,但2014年全国GDP实际增速仅为7.4%,为1999年以来首次低于政府预期。

潘建成表示,7%左右的增长目标,在全球来看还是相当高的,远高于发达国家。美国在发达国家中稍高一点,但也只有2.4%左右的增速,欧洲和日本都不到1%。在新兴市场国家中,中国的经济增速排名同样靠前。“在国内、国际环境对经济增长形成巨大压力的当下,我们仍然能够保持名列前茅的增长,非常不容易。”

追求高质量的GDP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将“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置于2015年经济工作五项主要任务的首位。再仔细查看各地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尽管GDP指标下调或者取消,却设立了多项民生指标,追求更高质量的GDP增长。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则认为,要把发展和增长区别开来,最本质的问题在于要看用什么方式创造了GDP。

姜超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中,保持经济增长首当其冲。这一表述与2013年以前的“加强调控、促进增长”以及2014年的淡化增长均有所不同。

建成表示,改变以GDP评判优劣的标准,是地方适应新常态,转变观念的体现,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不唯GDP并不是说不要GDP。

“对我们来说,经济增长毕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基础,还是需要起码的增长速度。否则,经济增长过慢,有可能带来失业与资源闲置等问题。资源的过度闲置也是一种浪费。所以说不是不要GDP,而是要更高质量的GDP。”潘建成补充道。

http://finance.people.com.cn/n/2015/0305/c1004-26639868.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