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朱光耀:地方债变得更复杂 再难也要解决它

2015-03-05 01:08:56

2015年的世界经济将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复杂的一年,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和审慎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尤为关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在已经先期开幕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各路媒体记者已经嗅到了改革的味道,理解和把握经济新常态也成为报道焦点。

今日(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作《政府工作报告》。

去年以来,美国加息与否愈发扑朔迷离,欧日竞相量宽,石油价格也经历了一次大“跳水”。错综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会对处于三期叠加的中国经济造成怎样的影响,我们的应对思路和办法又是什么?

带着一系列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在两会现场独家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他看来,2015年的世界经济将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复杂的一年,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和审慎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尤为关键。

谈经济新常态

创新改革结合 提高投资质量

NBD:站在您的视角,如何理解和把握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含义?

朱光耀: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新常态在我的理解中有三层含义。第一就是中国经济由原来的超高速增长已经转变至中高速增长,我们需要准确理解中高增长速度的内涵,这个速度在全球而言,也是一个很高的增长速度,而且这个中高速是要让我们的经济保持可持续性,总书记着眼的是今后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实现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

第二点是要通过深化经济结构改革来适应新常态,这给我们明确了方向,如何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它的根本动力和指导原则是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来实现。在这个调整过程中,需要经济政策来确保增长更加可持续,这就需要更加贯彻五位一体的战略,包括经济的、社会的、文化的、还有生态文明的部署得到体现,环境问题要受到高度重视,我国人民要享受更好的生活水准。

同时,还要变传统的要素驱动为创新驱动。这是在方式上的根本变革,传统的要素驱动关键点是一种投资的驱动,用创新驱动取代要素驱动要体现改革的精神,把创新和改革相结合,把投资质量真正提高。

NBD:您提到了提高投资质量问题,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朱光耀:我觉得应该有三个方面,一是投资质量的调整要与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PPP,包括私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通过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融资模式,推动私人部门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投资与减贫的关系,总书记讲能不能真正实现小康,关键看老乡。所以提高投资质量必须把经济结构调整和扶贫战略全面实施结合起来,不断加大对农村和偏远贫困地区的投资力度,更好地发挥基础设施投资对减贫的带动作用,这是能不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指标。

三是投资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大力推动绿色信贷,更加重视投资项目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评后危机时代

今年最为复杂 最具有挑战性

NBD:怎么看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

朱光耀:我的总体判断是,2015年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也是最具挑战的一年。

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是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出现分化,例如美联储将会启动利率正常化;二是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的趋势;三是欧元区的不稳定因素;四是地缘政治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五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起伏带来的全球化影响。

NBD:去年底,您曾精准预测了日元和欧元将贬值,这对中国经济将带来什么影响?

朱光耀:对日元和欧元贬值的判断,是按照当时它们所实施的政策所得出的结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体密切融合。对于外部对我们的影响和我们对外部的影响都要高度重视。

NBD:美国加息预期已经出现,您怎么评价?

朱光耀:美国加息预期已经有很多被消化了,从资本市场反应来看,大家都认为美国加息势在必行,美元价格走强等都和其加息预期联系在一起的。3月份美联储的会议非常关键,它有一句话是保持耐心,过去表述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耐心,现在把“相当长”删掉了,如果3月份会议把“保持耐心”去掉,那么市场普遍认为6月份美国加息就会真正开始了。

说地方债问题

预算法关后门 严格打开前门

NBD:外部环境变化会对我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么?

朱光耀:这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确实在加大,其复杂性也是全球危机爆发以来从来没有过的。最好的办法就是稳定我们的经济发展战略,加深结构改革。

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基调已经确定了,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让积极的财政政策体现出积极性,审慎的货币政策如何在应对错综复杂的环境有进行预调和微调。当然现在央行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包括两次提息,包括降准,这都是在复杂的国内和国际环境下采取的措施。

NBD:作为财政部副部长,您如何看待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体现方式?

朱光耀: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作出明确部署,2015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在此方面做出全面部署。当前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面临着国内外环境的挑战,我认为特别是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方面,财政政策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积极的财政政策总体来看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结构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另一个是普遍式的减税,就是全面清理收费。

此外,李克强总理提到经济发展的双引擎,支持经济结构的调整,增加公共产品投入是积极财政政策内涵。

目前国内外环境确实使得地方债等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但不管多难,我们一定要消除过去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所积累的问题,包括地方债的问题,所以要贯彻已经开始实施的新预算法的内容,新预算法等于是把后门关了,在前门开的过程中,是谨慎而且是严格按照政策来推进,处理好转换期间的平稳性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最终解决问题,但不能引起区域性和系统性的风险。

NBD:“一带一路”战略中,大家都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抱有很大期待,它目前进展如何?

朱光耀:亚投行是和“一带一路”相关的,现在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按照各国领导人确定的时间表,亚投行今年要完成组建并投入运作。亚投行是由习主席倡议,得到了亚洲国家乃至世界国家的积极响应,因为按照领导人部署,目前已经到了最后阶段,MOU(谅解备忘录)已经签了,各项协议签署也在准备中,它服务于我们同亚洲国家加强互联互通,加强基础设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战略目标。“一带一路”是宏伟的战略蓝图,它体现了和平发展的精神,尽管西方,特别是美国有一些疑问,但最终我们取信于世界,在这个基础上,亚投行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要处理好亚投行和现有的世界性金融机构,比如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关系。同时,在此过程中,新兴市场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要得到体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