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苏宁张近东再挺电子发票 让网上假货无路可逃

2015-03-05 01:08:53

近年来,网购假冒伪劣屡禁不绝,杜绝假货已成为近年来电商的核心议题。张近东认为,电子发票可缓解假货的电商顽疾,对整个电商行业形成利好,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与计划的采访时间晚了40分钟,从全国“两会”会场赶来的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主动邀请记者和他坐到一起。没开口讲几句话,细心的记者们就发现,张近东的嗓音比去年好了很多。面对记者对他的关心,张近东也不忘推广苏宁云:“搞了好多云,都用数据说话,我就少说话。”

大数据、信息消费等互联网词汇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而2015年是张近东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两会”的第13个年头。

过去十余年,张近东共提交了超过60项提案,今年再次带来了包括“推行平台首问负责制,系统屏蔽假冒伪劣”、“加快推进电子发票报销入账”、“互联网征信体系与个人隐私保护平衡发展”等关注消费者权益和行业发展的六项提案。

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电子发票的相关提问时,张近东表示,现在是大数据的时代,电子发票就是把所有的经营记录准确记录下来,为中小企业,为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很好的渠道。对于真正在生产经营的企业,国家应该从制度、政策方面考虑怎么扶持和帮助他们。电子发票可以填补很多空白,也能够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希望共同呼吁。

电子发票可治假货顽疾

近年来,网购假冒伪劣屡禁不绝。张近东认为,电子发票可缓解假货的电商顽疾,对整个电商行业形成利好。

2014年全国“两会”,张近东就提交过有关电子发票的提案,并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张近东表示,“这几年我在全国‘两会’上,每次都提国家在围绕信息发展,运用到的一些法规,包括电子发票等。电子发票实际上本身就是国家在主导,在国家工商局、国家发改委主导下,苏宁在前年成功开发出来,去年已经推广,特别是到去年下半年,我们在全国13个省份进行了试点推广。”

在张近东看来,在网络购物发展的今天,电子发票作为一种购物凭证,既是证明消费行为的有力证据,也是消费者获得售后服务,进行消费维权的法律凭证。

近年来,网购假冒伪劣屡禁不绝,杜绝假货已成为近年来电商的核心议题。张近东认为,电子发票可缓解假货的电商顽疾,对整个电商行业形成利好,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网络平台集客能力强、辐射面广,缺乏严格前置审核流程的开放平台,使制假贩假的不法经营行为有机可乘、蔓延泛滥。”张近东建议,推进网购平台首问负责制,从制度层面促进网购平台企业在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防范假冒伪劣,保障消费者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中国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健康发展的未来,需要法治严明、诚信文明的互联网交易秩序。这也是张近东此次携相关提案上会,以推动网络购物健康发展的初衷。

过去一年,中国商贸流通领域也不断呈现出经济发展的新态势,尤其是在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带动下,物流业、农村电商等行业发展迅速。今年“两会”期间,张近东就推动我国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发展,做出专门提案。

张近东认为,发展农村电商,在开发农村消费潜力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电子商务的平台,嫁接各种服务农村的资源,帮助农产品实现高效流通,提高农村收入水平。

苏宁互联网转型很任性

苏宁互联网转型已经走过了六年,在张近东看来,虽然面对着很多质疑与压力,但已经看见曙光。

2014年,是苏宁互联网转型的战略执行年。要问苏宁互联网转型的成效,而张近东用时髦的网络语言称:“事实上,2014年的这些变化并非‘duang’的一下冒出来的,而是多年来坚持转型的结果,用这次‘两会’很火的说法就是,苏宁对互联网转型是很‘任性’的。之前,我曾将苏宁的转型比做建大楼,打地基、打框架时的毛坯房看上去可能感觉很粗糙,但是一旦精装修好了,就一定会赏心悦目。”

苏宁互联网转型已经走过了六年,在张近东看来,虽然面对着很多质疑与压力,但已经看见曙光。“从2009年围绕互联网转型、营销转型变革,科技苏宁等,最终得出一个互联网思维。2014年苏宁已从弯道进入直道。”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苏宁实现盈利9.46亿元,第四季度整体增长17%。

“2009年我们成为行业第一,2010年、2011年都是我们传统行业增长最快的时候,2011年上线了苏宁易购,今天回顾,已有6个年头了,不过没关系,8年抗战呢,还有时间。”张近东回忆转型艰辛之路不忘调侃自己,“这几年白头发多了一点,科技含量也高了一点。”

正是这份“任性”,让苏宁在2014年宏观经济和消费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不断提速。春节后上班首日,苏宁就向外界释放了“直道加速”的信号。

“苏宁将不再分线上线下,以创新开放的互联网思维,全面推进三大年度核心工作,整体增长将全面对标互联网公司。”张近东进一步明确提出了“新苏宁 新节奏”的工作基调。

关于新苏宁,张近东解读为“苏宁已经走过了蹒跚学步阶段”。这意味着,苏宁自转型以来进行的前台线上线下融合,后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互联网化,以及适应互联网快速创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管理变革都已经脱胎换骨,传统零售的苏宁已经转型成为了全新的互联网苏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