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养老金并轨既期待制度公平 更期待结果公平

每经网 2015-03-04 21:30:54

进而言之,企业人员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两种退休模式,改革后待遇恐不易实现公平,原因是公务员待遇不会降低,或有职业年金支撑。

◎冯海宁

今年1月,国务院公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此举标志着养老金双轨制难题开始破局。不过就在两会召开前夕,从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网友最近的反映来看,对这一改革仍存有疑惑。

譬如,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表示,按照目前披露的信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将实现平稳过渡,“这种改革涉及面广,平稳过渡是必要的,但何时能拉平两种退休模式的待遇差异?”其实,贺优琳的疑惑代表着两个问题:一是能否实现待遇公平?二是何时实现待遇公平?

根据前述《决定》,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要想向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看齐,只有大幅提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但从现实来看,今后每年小幅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几率很大,而大幅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可能性很小,结果就是养老待遇难以较快实现公平。

可能在一些人看来,机关事业单位中的“新人”,退休时将执行新的养老金计发办法,养老待遇有望与企业退休人员“拉平”。但笔者认为这仍是一个未知数,理由是,从《决定》看,机关事业单位将普遍建立职业年金制度,而根据《企业年金试行办法》,企业年金则属于“自愿建立”。

进而言之,企业人员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两种退休模式,改革后待遇恐不易实现公平,原因是公务员待遇不会降低,或有职业年金支撑。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实现待遇公平,只有两种办法同时发力:一是以较大幅度或者较快频率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另一种办法是适当降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待遇。

尽管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在养老金并轨后,养老待遇不会下降,但一些地方个人缴纳缴费工资的8%之后,收入确有可能会受到影响。以广州为例,公务员薪酬比全国平均水平要高,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调整是全国范围内统一进行的,这导致养老金并轨后虽然涨了工资,但扣除养老金后到手的工资比以前少了。

笔者认为,在推行养老金并轨改革的同时,还应该考虑3个问题:其一,工资待遇要努力实现公平。即公务员加薪后,在扣除8%的养老金之后,其实际收入要与社会平均工资接近。换言之,要根据结果公平来测算今后公务员涨工资的幅度和频率。

其二,养老金待遇应争取尽快实现公平。对机关事业单位之外的人员来说,不仅是期待养老金制度公平,更期待结果公平。如果不能降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待遇,就应通过财政补贴、国企分红去壮大养老基金,给企业人员上涨养老金。

其三,对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很多网友的种种疑惑,不仅要有详细解释,更要出台配套解决办法。比如,人大代表提出的“何时能拉平两种退休模式的待遇差异?”希望有关部门在“两会”期间能给出答案,或者尽快出台补充办法。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