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页岩气试验区落子四川?国土部支持破垄断

2015-03-04 00:47:28

“国土资源部表示完全支持四川建立页岩气试验区,支持四川页岩气打破垄断,吸引社会资本进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岳琦 发自北京、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江然 岳琦 发自北京、成都

页岩气资源居全国首位的四川省一直试图加快开发速度。

昨日(3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处确认,对于去年两会期间,四川省方面提出的在川设立国家页岩气综合开发改革试验区的建议,国土资源部及国家发改委已表示支持,但具体文件还未出台。“国土资源部表示完全支持四川建立页岩气试验区,支持四川页岩气打破垄断,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参与提出该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信委主任王海林向记者透露。

不过目前的体制机制依然制约着试验区的设立,多位业内专家曾提出,做页岩气试验区的前提是要把矿权重叠和流转问题处理好,打破“两桶油”区块,允许所有企业在“特区”摆擂台,以免挫伤社会资本投入的积极性。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向记者表示,页岩气试验区已经被批准开展前期工作;一家有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的页岩气开发企业也已经报批。

试验区获国土部支持

资源量和可采资源量均居全国第一的四川省在页岩气开发上一直不遗余力。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独家报道,四川省方面提交了一份《关于在四川设立国家页岩气综合开发改革试验区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建立包括国家有关部委、四川省政府、资源所在地政府等在内的领导小组,以及设立页岩气综合开发改革试验区等举措。

昨日,记者从来自四川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处获悉,该建议已经得到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改委层面的支持,接下来设立页岩气试验区的具体工作将由四川省发改委牵头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国土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在第四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活动上曾公开表示,目前页岩气开发最大的瓶颈还是矿业权和区块的问题,建议在四川盆地及周缘地区建立页岩气“特区”,打破“两桶油”区块,允许所有企业在“特区”摆擂台。

相关统计表明,我国目前有近77%的页岩气资源存在于现有的常规油气区块中,而四川等页岩气主产区大部分常规油气区块均在“两桶油”手中,因此王海林表示,解决矿权重叠问题是个难点。

对此,《建议》提出,请求国家批准设立像攀西钒钛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同等类型的页岩气综合开发试验区,由国家授权四川省政府统一管理四川境内所有页岩气区块矿业权,真正使页岩气作为独立矿种管理和开发。加快制定和实施确定勘探权(探矿权)的矿区(区块)的开发规划、投资强度,建立进入与退出机制。

引入民资打破垄断

四川能源局数据显示,四川页岩气资源量约为27.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20.46%;可采资源量达4.42万亿立方米,占全国17.67%,两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分管页岩气的副总经理巫晓兵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在页岩气开发上,四川必须发挥中石油、中石化的优势和作用,又必须打破或改善现行四川省优势能源产业“垄断”的格局。

在四川页岩气业内人士看来,页岩气试验区正是打破垄断的机制创新。2013年底,全国第一家由央企、地方国企及民企合作成立的页岩气开发公司(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四川成立,这被外界誉为页岩气开发的“长宁模式”。

昨日,唐利民对记者表示,新的一家混合所有制页岩气开发公司已经报批,新设立的这家公司构成主体比“长宁模式”还要多,而且石油央企只是相对控股,不再是绝对控股。

唐利民还透露,2015年,四川省将启动页岩气风险勘探招标,把四川省内的空白区块拿出来向社会公开招标。如果勘探情况不好需要承担一定风险,而如果勘探情况较好,勘探方还具有优先开采权,这也是四川省的一步创新之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