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房企融资:玩转渠道与成本平衡术

每经网 2015-03-03 20:47:06

降准、降息意味着资金释放,意味着贷款利率下调,为一向回款慢、融资难的房企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并将平衡高居不下的成本。

每经编辑 黄宗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黄宗彦 发自成都

一场突如其来的“降准”,一次毫无预兆的“降息”,“央妈的爱”为久旱的楼市注入了新的生机。

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看来,2月4日央行降准,将使此前下调房贷利率、调息等诸多“救市”方式效力进一步释放,而3月1日降息之后,购房者每月还贷减少,购房意愿也会相对上升。

“双降”意味着资金释放,意味着贷款利率下调,为一向回款慢、融资难的房企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并将平衡高居不下的成本。

“双降”托底 楼市有望复苏?

2月4日晚间,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3月1日,央行又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套组合拳之后,地产业将是最早一批分得蛋糕的行业之一。

细数近些年降准后楼市各项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线房企的销售呈明显增长势头。2011年底降准后,绿城中国在2012年实现销售金额约546亿元,同比增长54.7%;恒大地产在同期实现合约销售金额923.2亿元,同比增长14.8%;而万科全年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295.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和16.2%。

同年,成都土地市场在降准后的反应也较明显,开发商和投资人都停止观望,参与抢地。锐理数据显示,2012年成都土地供应366宗,供应面积24387.37亩,同比增长48%;成交312宗,成交面积24755.4亩,同比增长39%,供应量及成交量呈大幅增长。

在严跃进看来,2015年央行降准,将使此前下调房贷利率、调息等诸多“救市”效力进一步释放。降准将增加商业银行可贷资金,这对释放资金流动性、促进贷款利率下调,有实质性的意义。

对2015年降准后的楼市走势,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称,目前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的二手房价格已经上行数月,这种情况下,降准将放大市场利好,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将明显向好。

资金改善 “水”到“渠”成?

由于资金链断裂而停工、破产的开发商不在少数,因此降低融资成本、拓展融资渠道显得尤为重要。

在张大伟看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极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是好消息,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难度降低,融资的成本降低,房企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今年1月,证监会就对房企融资条令有了明确表态: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不再由国土部事前审查。取消上市房企再融资的前置审查,不仅使房企再融资效率大幅提高,也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从多年来的行政调控向市场机制调节转变。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一方面,降息有利于降低购房人按揭成本,促使购房需求,尤其是改善型购房需求持续入市,形成对楼市进一步的托举效应;另一方面,随着信贷的进一步宽松,未来一段时间,楼市将表现为库存消化速度加快、交易量回升、房价逐步企稳、楼市需求逐步释放。

近日,记者还从乐山万达广场处了解到,商铺的租赁和销售情况也达到了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