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很忧心:治理水污染比空气污染难多了

每经网 2015-03-03 20:07:50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认为,水和土壤污染比空气污染长期危害更大,治理更难,因而也更值得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环保面临的“三大战役”中,除了大气污染以外,水和土壤污染同样令人担忧。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生王微 发自北京

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水、土污染问题或更难处理。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认为,水和土壤污染比空气污染长期危害更大,治理更难,因而也更值得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环保面临的“三大战役”中,除了大气污染以外,水和土壤污染同样令人担忧。

高吉喜说,“水污染治理难度比空气污染治理要难得多,特别是湖泊污染治理,一般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而土壤污染治理,周期更长,难度更大。”

水和土壤污染形势不容乐观

在外地工作的小王,回东北农村老家过年期间,像往常一样,直接从自家水缸里舀水喝,这一次,却遭到了母亲的制止,“烧开了才能喝”母亲说。小王低头一看,缸里的水一片浑浊的黄色,再不是记忆中那般清冽。

近年来,尽管没有像空气污染那样得到全民关注,但是,我国的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的形势同样不容乐观。

《2013中国环境公报》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地表水总体轻度污染,部分城市河段污染较重。全国4778个地下水监测点中,水质较差和极差的比例将近60%。31个大型淡水湖泊中,17个为中度污染或轻度污染。

此外,环保部公布的2014年12月份重点环境18起案件中,超过一半与水污染相关。

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其中,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达到了近五分之一。

另据《2013中国环境公报》消息,2012年,全国因建设占用、灾毁、生态退耕等原因减少耕地面积40.2万公顷。

水十条、土十条或年内出台

高吉喜指出,水污染和土壤污染带来的环境影响和生态破坏更大,甚至会导致物种灭绝。

水污染与土壤污染同空气污染一样,都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报道:全世界80%的疾病是由饮用被污染水造成的,全世界50%儿童的死亡是由饮用被污染的水造成的。而农作物的安全深受土壤中的重金属含量的影响,而农作物的安全事关人们的身体健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土壤污染治理很难,还是要有需求导向,思路正确。首先要区分污染的具体情况,如果认为是污染,就要找到污染的原因,用更经济的办法治理,比如包括物理法、生物法、化学法等。

对此,自然大学发起人冯永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对于环境污染总体形势而言,其实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形势都很紧迫,不能简单从横向对比其严重性。至于治理手段,“三大污染”在治理上各有具体的困难,不存在谁比谁更难的问题。

冯永锋说:“呼吁的时代已经过去,寻找解决方案显然更加重要。要从信息公开、公众参与、扶持民间环保组织,处罚监管不力部门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他预计,大家期待的水十条,土十条都有望在年内出台,但是两者的出台应该会有一个时间差,水十条应该早于土十条。

“三大战役”,不论孰轻孰重。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