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春节楼市营销战升级 “返乡置业”为何效果平平

每经网 2015-03-03 18:37:47

在刚刚过去的羊年春节,成都房企打出营销组合拳,发力“返乡置业”去库存。然而,与房企的卖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给力的春节成交数据。

每经编辑 丁舟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发自成都

在刚刚过去的羊年春节,成都房企打出营销组合拳,发力“返乡置业”去库存。

有的房企将卖房和“过年”、“吃货”绑在一起,提前请客户吃年夜饭;有的房企联合专车服务平台,补贴购房者回家路费;更有房企抓住春节回家买房的机会,售楼部不打烊。

 “返乡置业季是兵家必争之地,在房企的营销时节中地位堪比‘金九银十’。”某品牌房企营销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尤其是对于四川这种劳务输出大省,抓住人们“在外拼搏,回家买房”的心理,是房企的如意算盘。

然而,与房企的卖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给力的春节成交数据。据链家地产统计,2015年2月1日至2月25日,成都新房成交仅3721套,较去年同期下降19%,比2015年1月少售出2600套左右。

今朝为何不如往昔?成都实效机构总经理吴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房交易与楼市总体行情跟国家宏观经济高度相关,只有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春节楼市“开门红”的现象才能回归。

房企激战“返乡置业”

春节前夕,绿地集团西南事业部照例请顾客“吃年夜饭”,客户到访售楼部即有机会获得五星级套餐券。保利成都甚至把免费火锅送到“吃货”们的家里。

不少房企更是借力“春运”热点,携手互联网专车服务平台,送返乡客们回家过年。

万科集团42城联动,与滴滴打车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万科接你回家”活动,在全国不限量派送200元打车红包。蓝光与全球专车平台Uber(优步)合作,向客户赠送乘车优惠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所有春节优惠的营销活动,都将“到访售楼中心”作为一个必要条件。链家地产分析师蔡壮认为,这些向线下聚人气的春节营销手段,本质目的都是为了增加售楼部的人流量,毕竟售楼部才是促成销售的关键场景。“以前房企在流量大的线上购房网投广告,也是想通过线上团购把买房客引导到售楼部。”

更多为返乡置业者提供优惠和便利的营销手段,还在被全国房企大量复制,比如成都万科“春节连市”售楼部不打烊,全市多盘联动返乡置业特惠房价。

在刚刚结束的2015成都万科品牌发布会上,万科提出“做营销就是做服务”的理念。今年春节,成都万科延续“365天”售楼部无休计划,并对返乡置业者提供9.8折房价优惠、对老带新客户提供1%的优惠。

 “对于在北上广深奋斗的人而言,一线城市持续走高的房价、户籍限购政策的束缚,让在一线城市安家成为一种奢侈。”蓝光内部人士表示,近年来成都发展迅速,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成果让越来越多的四川人选择回家置业。

据上述蓝光内部人士介绍,蓝光今年春节的营销亮点除了赞助客户路费外,还有就是和一位成都本地知名rap歌手推出“神曲”《我就是要留在成都》。这首歌其实传递的是成都这座城市的魅力,以及蓝光对这座城市发展所提供的助推力,“房企的营销要和城市总体建设相结合,这是大趋势。”

互联网、交通、餐饮、音乐……品牌房企们大玩“跨界营销”,行业混搭元素越发丰富。蔡壮认为,跨行业的营销手段以后还会越来越多,对于本身就是国内一线品牌的房企而言,其自身资源整合力强,品牌影响力大,跨界营销之路走得更广。

今年楼市没有开门红

相比房企的热火朝天,春节期间的房屋成交数据却十分冷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链家地产的统计获悉,2015年2月1日至2月25日,成都新房成交量为3721套,环比今年1月大降41.8%,二手房成交量为2779套,环比今年1月降低22.8%。

“事实上,成都近几年来购房趋势都是如此———1月的销售情况比2月好。”蔡壮分析,对于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不少返乡劳动力的回家节点是提前的,所以每年底到次年1月是销售旺季,每个城市的返乡节点都有自己的规律,房企应把握节奏,适当前置或延后春节营销。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春节期间购房成绩单不够亮眼的原因,在于市场的结构性转变。吴昊坦言,楼市与经济形势高度相关,走过高速增长的发展期,中国经济迎来增速趋缓的“新常态”,产业结构面临调整,大量行业、企业生存环境变得艰难。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很多人2014年的年终奖都缩水了。”吴昊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没赚到钱,而买房门槛依然很高。返乡置业的人群多是刚需置业客户,“而这部分人的购房能力降低了,鱼不进水里,撒再大的网都没用,因此房企无论费多大劲都效果平平。”

不过,也有房企营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春节期间的营销作用不一定立竿见影,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增强的是潜在客户和房企的黏性。

对于身处寒冬期的房企而言,加速去库存,才是熬过“倒春寒”的首要因素。“不管宏观政策怎么变,加大降价促销力度还是主流。”同恒地产顾问公司总经理文化勇表示,加大促销力度是当下成都房企首要的营销策略,更大幅度的折扣或将在未来几个月出现。

文化勇透露,不管是代理机构、公司或者个人,只要手中有外地的客户资源,房企都十分乐意与之签订合作协议,而且合作的佣金远远高于销售代理公司的佣金比例,可以达到3%。

另一方面,政府也在给购房者“派红包”。截至2015年1月,全国共有41个城市取消限购。去年9月30日央行出台“房贷新政”,为二套房贷松绑。今年3月1日,央行年内首度降息,被业内人士视作地产业的大利好。

高盛集团分析,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央行还会再次降准。吴昊亦称,随着经济的好转和金融政策效果显现,楼市回暖才会出现,今年楼市不会是开门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