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风神新A级车L60下线 “借腹生子”或成自主新模式

2015-03-03 15:28:16

东风风神L60是东风与PSA集团深化全球战略合作实现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开创了“后合资时代”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新模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琳涵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3月2日,东风汽车公司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合作研发的首款东风风神L60,在神龙公司武汉一厂下线,新车预计在3月25日上市。

据了解,风神L60由神龙公司和东风公司主导设计,PSA提供基础平台与技术支持,该车上市后将在东风风神的网络渠道中销售,而东风公司和神龙公司享有相应的知识产权。这也意味着由合资公司主导或参与研发的车型,也将成为中国车企研发自主品牌产品的重要尝试。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表示,东风风神L60是东风与PSA集团深化全球战略合作实现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开创了“后合资时代”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新模式。

刘卫东认为,中国汽车合资已有30多年的历史,合资不应该是最终目的,最根本的目标应该在于发展自主品牌,借用国际化资源反哺自主,提升后者的品牌力和技术创新能力,进而实现突围。

虽然目前部分合资企业已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合资自主品牌,不过从发展模式看,大部分产品是基于跨国公司的老旧技术平台上换标、“拉皮”发展而来。在刘卫东看来,这类模式并不能使得自主品牌在技术研发上取得真正突破。

去年,东风入股PSA为东风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2014年3月,东风与PSA签署深化全球战略合作协议,股东双方缔结全球战略联盟。股东双方建设共同的技术中心,进一步增强面向市场的全价值链研发能力,强化股东双方全球采购协同,优化资源配置与成本管控,研发生产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和东风三个品牌车型,更好地发挥集约化大生产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

据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现东介绍,作为股东双方联合开发的首款车型,L60突破了大部分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模式,该产品严格比照合资产品的新车开发模式,是在2010年正式立项,经过了市场调研、造型设计等流程,“是一款基于PSA集团旗下最新的EMP2平台诞生的正向开发产品”。

据称,在动力方面,东风风神L60将与PSA旗下的车型共享动力总成,分别搭载1.6L与1.8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其中,1.6L引擎最大功率86kW,峰值扭矩150Nm,而1.8L发动机最大功率102kW,峰值扭矩172Nm。未来随着风神1.6T引擎的投产,这款引擎也将有望在东风风神L60上使用

按照东风的规划,到2016年,其自主品牌要挑战300万辆销量目标,其中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将达到100万辆。截至去年年底,这一数字为73万辆,其中担纲东风自主品牌主力军的东风风神销量约为8万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