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郭广昌:应尽快推广互联网医保购药结算试点

每经网 2015-03-03 15:22: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为2015年全国两会准备的最新提案中获悉,他建言须尽快制定全国性的应用互联网实施医保购药和结算的相关试点方案,并指导各级地方政府鼓励有网上售药和医保定点零售药房资质并且长期运营规范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先行实施网上医保购药和结算的试点。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与之关联的互联网医药行业亦发展迅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为2015年全国两会准备的最新提案中获悉,他建言须尽快制定全国性的应用互联网实施医保购药和结算的相关试点方案,并指导各级地方政府鼓励有网上售药和医保定点零售药房资质并且长期运营规范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先行实施网上医保购药和结算的试点。

具体来看,目前,我国开始向中高收入国家迈进,人口老龄化进程正在加速,公众生活需求和人口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大幅度增加。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截止 2014 年 9 月,我国中西药品零售总额已达到 4957 亿元,同比增长 15.1%。

但是,我国现有医疗服务体系和药品供应体系仍以医院为主,尽管现有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已成为医疗机构配购药品的补充,但在数量、分布以及便捷程度上仍无法完全满足方便市民医保购药、缓解医院就诊压力的要求。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电子商务方兴未艾、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居民日常消费的重要渠道。

因此,郭广昌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创新性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鼓励和支持有网上售药和医保定点药房资质的药品公司利用互联网进行药品销售及费用结算;并进一步通过全国性的政策法规,以此规范应用互联网实施医疗保险购药和结算的全过程。为广大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提供更为便利的购药渠道,从而方便参保人员购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并为促进深化医药分开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郭广昌进一步表示,政府有关部门还应加大创新性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鼓励和支持有网上售药和医保定点药房资质的药品公司利用互联网进行药品销售及费用结算;并进一步通过全国性的政策法规,以此规范应用互联网实施医疗保险购药和结算的全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下一步须充分考虑当前电子商务活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互联网医保购药和结算的相关管理办法,对销售环节中的药品品种范围、数量、支付、结算、配送、服务、监管等操作流程进行规范,并明确规定各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等。

在交易安全保障方面,应尽快建立统一的医保网上交易安全标准,应用相关技术和行政措施,确保医保网络运作安全、资金使用安全、网络流量安全、购药用药安全及参保人员信息安全。

下一步,如果能达成规范、安全的应用互联网实施医保购药和结算,将有望提高多种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规范和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网上医保购药和结算,对医保参保人员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来说,可以足不出户就能按医嘱配药,生活便利性将大幅提高”。郭广昌认为,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即时性,参保人员通过互联网购得所需药品,医保可以同步在线结算。这就使许多患者不必再重复地到医院就诊配药,进一步缓解医疗机构就诊压力。

从信息对称的角度观察,未来互联网对商业模式的最大改变在于消灭了信息不对称。因此,通过互联网实施网上医保购药和结算,能够有效促进我国医药零售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形成药店与医院之间、不同药店之间的良性竞争。从而有效降低现有药品价格中不合理的“水份”,一是让利于患者,二是有利于节约政府相关医保费用支出。

而且,通过网上医保购药的推动,参照当前我国电商发展趋势,可预见网上药店和线下药店将逐步扩大为我国重要乃至主要的药品消费支付渠道,从而推动和引导药品销售真正从医疗机构中分离出来。郭广昌认为,网上购药可大力助推医保结算的全国统筹,为未来全国医保联网(异地医保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