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NBD特稿

每经网首页 > NBD特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 确保社会资本获益 可设定收益“可调整”条款

每经网 2015-03-03 09:31:47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详细阐述了四川在PPP项目上的推进,如何保证社会资本受益及规避风险。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北京

PPP(政府与资本合作)项目成为时下最新热词。在中央政府鼓励下,地方政府也相继相应。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伊始,八省份近万亿元PPP项目就相继浮出水面,其中四川公布30个项目,投资总额为1800亿元。

但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已有许多声音提醒,若对PPP项目认识不到位,则有可能造成政府与社会资本“两败俱伤”。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详细阐述了四川在PPP项目上的推进,如何保证社会资本受益及规避风险。在其看来,可通过四方面严格把控风险,一定要严防借PPP之名形成行的政府债务。

“建立中期评估和动态定价调整机制”

NBD:目前国家财政部牵头推进PPP项目,四川今年也提出要推进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目前有无项目开展?

王一宏:2014年以来,财政厅按照“选准项目、先小后大、试点总结、完善制度、渐次推广”的总体思路,从制度、机制、项目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积极稳妥推进PPP模式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初步建立起全省PPP项目库,聚集形成“先行先试一批、集中签约一批、近期签约一批、推介发布一批、项目储备一批”的格局。

2014年底成功举行四川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签约暨推介会,目前,28个签约项目基本已启动实施。富顺县城市生活污水厂一期已交由北京首创运营管理,二期正在建设。广安“洁净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已正式开工建设。新津现代有轨电车已通过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正在进行一期工程建设。宜宾市城市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已获核准批复,预计4月初开工建设。凉山西昌绕城公路项目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计划于7月正式动工修建。其他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之中。

NBD:在推进PPP项目时,社会资本如何受益?

王一宏:目前,财政部门重点推动以使用者付费为基础,投资规模较大、需求长期稳定、价格调整机制灵活、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类项目运用PPP模式。通过授予特许经营权及建立合理的收费定价机制保障社会资本的合理收益。

PPP项目收费定价机制的原则,一是保证社会资本合理收益,二是反对暴利。由于PPP模式下的公共项目合同运营周期多在20年以上,在此过程中,影响项目收益状况的因素众多并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如果项目收费定价机制无法顺应市场变化,可能会导致项目合作失败。

为此,在PPP项目合作的相关合同和协议中,应同社会资本协商设定收益“可调整”的条款,建立中期评估和动态定价调整机制,以平衡项目风险和收益。一般以3—5年为一个周期,根据消费物价水平、运营维护成本、项目收益率、资产收入、服务质量、税收等指标,重新评估社会资本的盈利能力,以确定合理的收费定价水平。对于使用者付费不能完全覆盖成本的部分项目,政策上允许政府在合同中约定通过运营费用补贴等方式维护社会资本的合理收益,确保项目可持续经营。

“防止借PPP之名形成新的政府债务”

NBD:其中风险如何规避?

王一宏:一般而言,通过使用者付费获取的收益能够完全覆盖成本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来规避和化解项目风险。收益不足甚至完全无收益的部分项目,需要政府对项目配套相应的财税扶持政策,如果操作不当,政府与社会资本都可能承担项目失败的风险。因此,强化风险防控应当成为PPP项目建设的首要任务。

NBD:具体在操作中,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一宏:具体来说,就是四个方面:一是明确试点项目的思路和原则。应优先选择有稳定使用者付费收益的轨道交通、供水、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等项目。教育、医院、养老机构等现行财政政策支持力度较大的公共服务项目,可以作为次优选择项目。最后是市政道路、二级及以下公路、流域治理等没有或基本没有使用者付费的项目。

二是合理分配政府和社会资本各自应承担的项目风险。政府主要承担法律、政策和最低需求风险,社会资本主要承担项目建设、财务、运营维护等商业风险。

三是科学实施项目规划论证。要注重根据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的政府支出义务、政府债务状况等因素做好项目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在政府财政可承受的范围内开展PPP项目建设。

四是建立健全项目监管机制。建立政府监管、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项目监管格局,强化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监管,防止借PPP之名形成新的政府债务,切实防控财政金融风险。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