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进口煤限制动真格:“史上第一单”朝鲜煤汞超标被退运

每经网 2015-03-02 20:02:49

海关总署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中国进口煤1678万吨,同比减少53.2%,创下了15年以来最大单月降幅。不过一直以来业内尚未有针对不合格船只直接被退回的消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今日(3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安迅思了解到,2月份一批来自朝鲜的进口煤炭于上周五(2月27日)被检测到微量元素汞超标。按照国家此前发布的《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该批次的朝鲜煤已被退运。

据悉,上述朝鲜进口煤是在日照入境检验检疫局被退回。日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批次检测不合格的朝鲜煤已安排退运,日照港有配备装船设备。至于其他港口不具备装船设备的,则可以通过小船接驳集中运至配备装船装置的大港口再进行退运。

该位工作人员补充道,进口煤在日照港检测不合格并非首次,早在2014年也有来自澳洲煤被检测不合格。因当时尚未正式实施《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故对进口煤的各项元素的检测仅处于监测阶段而不作处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于去年下半年推出,今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相比原政策其增加微量元素等检测,有不合格的直接退回,并且检测时间亦比过去更加延长。彼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政对于进口煤商最大的“杀伤力”在于要求一旦煤炭检验不合格就要整船退回,此对于进口商来说损失非常大。

此政策实施后,很快显示出了其在阻挡进口煤方面的威力:海关总署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中国进口煤1678万吨,同比减少53.2%,创下了15年以来最大单月降幅。不过一直以来业内尚未有针对不合格船只直接被退回的消息。

“这是目前了解到官方确认的第一船被退运的进口煤,之前大家一直觉得不会被退运。”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单被退回的进口煤船出现之后对于市场肯定会起到震慑作用。

邓舜同时表示,目前监管方选择退运船只的时间节点还是有点巧妙,因为在此前“要抓退运的话其实也是可以抓到的。”“目前一方面国内环保压力大,对煤市不利,另一方面当前国内煤价下行压力很大。这次真的出现退运了,可能要救国内煤市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