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网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3月CCI为0.02 市场信心首次“转正”

http://www.nbd.com.cn/articles/2015-03-02/899993.html

2015-03-02 18:26 来源: 每经网

核心提示:3月2日,来自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3月份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为0.02。该月大宗商品市场信心指数为正,说明多数市场人士对3月份大宗商品市场走势持乐观态度。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3月2日,来自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3月份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为0.02。该月大宗商品市场信心指数为正,说明多数市场人士对3月份大宗商品市场走势持乐观态度,市场信心开始回归到良性轨道(2月份CCI 为-0.38)。

在CDRC对3月大宗商品市场走势调研的样本中,有34人看涨,32人看空,34人看平,三者人数差别不大,虽然市场信心较上月明显恢复,但仍有不少人士对3月份市场持谨慎态度。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在被调研对象中,来自CDRC的成员单位中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仰炬、橡胶谷供应链有限公司刘作杭、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杜明艳等均看平3月份的大宗商品市场,而上海航运运价交易公司王东升、中检集团王菲等对3月份的市场持看空态度,均认为3月份大宗商品市场仍会继续下行调整,新湖期货蒋林、国信期货顾冯达等则人士则看涨3月份市场,认为市场经过半年多的调整已基本到位,3月份将迎来上涨。

对于八大行业以及原油、动力煤、铁矿石等焦点品种的CCI,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也进行了调研和整理,八大行业的CCI较上月已经明显好转,数据显示,3月份能源、化工行业的CCI也双双转正,分别为0.12、0.33,业内人士对于能源、化工、有色、建材板块信心明显提升,对于钢铁、橡塑、纺织、农副板块信心依然不足。

对此,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核心专家、秘书长刘心田分析称,“3月CCI收正意义非同一般。首先,这是自2014年10月CCI创立以来,CCI首次收正,说明大宗商品市场信心近半年来首次东风压倒西风,多方力量已较空方占据优势;其次,CCI曲线为单边上行态势,说明近期市场信心逐月稳定修复,本月转正并非偶然,而是信心从冰点逐渐升温,终于在春天到来之际迎来历史性的转折;最后,3月为新春既始,系多数行业的传统旺季,亦是两会召开定调全年的重要时期,可谓2015的关键月。3月CCI收于荣枯线上,不仅说明业内人士看好3月市场,也说明2015年全年的市场信心已然向好。

刘心田还预期,3月的大宗商品市场表现将较1、2月继续改观;从3月行业CCI来看,能源、化工板块将保持强势,钢铁、纺织板块则难逃弱势,建材、有色板块或有行情;4月CCI仍有望收于荣枯线之上,但鉴于经济处在降档期以及大宗商品处在衰退期,CCI难以连续多月收正,5月CCI或重回荣枯线下。

归类于:要闻 更多  责任编辑:赵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广州:020-8966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