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人人乐2014年亏损5.89亿 零售行业关店潮或将持续

每经网 2015-03-02 09:47:40

人人乐发布业绩快报称,2014年公司亏损5.89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下降2588.04%,期内营业收入为121.17亿元,同比下降4.71%。

每经编辑 欧阳凯/李怡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李怡 发自深圳

2月28日,人人乐发布业绩快报称,2014年公司亏损5.89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下降2588.04%,期内营业收入为121.17亿元,同比下降4.71%。

实际上,受电商冲击,传统百货业日渐式微。不仅是人人乐,天虹商场、新世界百货中国也于近日也发布了业绩下滑快报。北大纵横合伙人、零售行业专家刘宏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实体零售不景气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直接结果就是关店潮,无论是百货、超市等综合零售业态还是品牌专卖店、专柜,关店趋势在2015年还会继续。

人人乐关店为转型铺垫

公告显示,2014年人人乐实现营业收入新闻1.17亿元,同比下降4.71%;实现净利润-5.89亿元,同比下降2588.64%。

对于亏损原因,人人乐方面表示,经济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电商剧烈冲击等外部环境,以及可比老店销售下降、物业租金、人力成本等刚性费用持续上升,共同导致了经营业绩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人人乐2014年共关闭18家门店,其中上半年关闭了2家,下半年关店数量多达16家,关店损失对2014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人人乐董秘石勇对记者表示,去年关闭的18家门店,平均每家亏损50万元左右,主要原因在于门店销售额上涨不起来,而门店租金以及人工等刚需成本也对业绩形成一定压力。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人人乐还将在2015年关店20家。石勇对此回应称,目前关于2015年关店数量还没有具体计划,也不存在关店20家之说,“2015年不会像2014年那样集中关店,但不排除关调整关闭个别门店,关店也将会常态化”。

实际上,人人乐在2014年大规模关店是为公司转型做铺垫。石勇强调,去年公司大规模关店是为了“轻装上阵”,从而扭亏为盈,公司目前还在转型中,而转型之路还很漫长。

此外,今年1月,天津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迁安购物广场被曝存在财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财产的重大嫌疑,石勇对此表示,目前公安机关还在侦查阶段,公司也将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防范类似风险。

零售业关店潮将继续上演

据悉,人人乐的O2O(线上到线下)业务在去年7月后开始进入盈利状态,人人乐今后的业态将以社区超市为主,零售产品中以生鲜业务为主,自助购物终端机今年下半年开始重点布局,预计到今年4月底前,将在全国各区域的门店拓展。不过,石勇指出,虽然目前社区超市增长势头明显,但对公司贡献的利润占比较小。

人人乐总裁蔡慧明曾在去年9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在2014年底完成将超市内大部分联营商品的自营比例提升至80%。石勇指出,目前已经完成计划,自营占比已远超过80%,但不会占到100%,“目前百货方面还是联营,这是国内零售超市的惯例”。

联商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国主要零售企业(百货、超市)共计关闭201家门店,较2013年关闭的35家门店数增长474.29%,创历史新高。其中,百货类门店共计关闭23家,百盛百货关闭4家门店,成为2014年关店最多的百货企业;超市类门店共计关闭178家。

瑞银在1月13日发布的《2015中国消费品行业展望》中指出,在电商冲击,人力、租金成本高企之下,零售业从业者压力倍增,85%的零售商表示今年扩张会比较少,甚至会关店,该比例比起去年的72%有所增加,代表零售商对于2015年的展望比较悲观。

刘宏伟指出,人们购买行为的变化,信息技术对零售的改造还在持续深化,而实体零售的应对显然不力,一是综合零售业态经营者的业态升级及管理效率都没发生根本性变化,再者,商业物业拥有者没有降低租金的意愿,没有给零售喘息的空间,结果导致传统零售业经营越来越艰难。

刘宏伟表示,短期而言,果断关闭低效店铺是零售企业必须要做的,长远而言,零售企业必须意识到消费行为不可逆的转变,进行业态升级与调整,重构商业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