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南京燕料坊地块闲置近7年 泰禾集团南京别墅项目受阻

每经网 2015-03-01 20:42:31

在南京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该地块拆迁难题不是一时能改善,这也就意味着该地块还会继续闲置下去,也将给泰禾院子带来阻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位于南京中山南路三山街地铁站附近的颜料坊地块,近年来一直是关注的焦点,原因除了该地块是明代工业十八坊之一的颜料坊所在地,已成为南京人城南历史变迁的一个重要记忆。

除此之外,该地块在2008年8月26日成交之后,开发商就一直未对该地块进行动工,使得地块长期处以闲置状态,到目前已经闲置近7年时间。因为长期闲置,该地块随后经过多次转让,在去年4月16日,泰禾集团通过南京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拍卖以4.217亿购得该地块的部分股权,旨在打造泰禾院子系列的别墅。

然而,由于该地块面临的拆迁问题,地块闲置情况并未得到实质性的改善,在南京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该地块拆迁难题不是一时能改善,这也就意味着该地块还会继续闲置下去,也将给泰禾院子带来阻碍。

地块闲置近7年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8月26日颜料坊地块正式出让,该地块位于中山南路颜料坊地块,北至洋珠巷,南至集庆路,东至中山南路,西至秦淮河,地块内原有建筑为典型的老南京建筑,也因此颜料坊地块在拍卖之初,引起了诸多争议。

据记者了解,该地块实际出让面积为79047.8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商业办公、文化娱乐、住宅混合用地,由于只有一家开发商参与竞拍,所以当天拍卖该地块以底价11亿元成交,竞得该地块的公司为特易购广东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和南京市秦淮区商业网点房地产开发公司。

在该地块出让之初,开发商就表示项目将在2010年上市,然而事实情况却是该地块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为此,在2013年南京市国土部门对颜料坊西地块下发的《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

根据通知书显示,中山南路颜料坊地块在出让后不久,就分割成了两幅地块。临近中山南路和洋珠巷约3.8万平方米的地块,由南京钟山特易购地产有限公司负责开发。临近秦淮河约4.1万平方米的地块,则由南京吉庆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国土部门下发调查通知书,主要是针对南京吉庆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开发的颜料坊以西地块。”南京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据记者了解,钟山特易购负责开发的地块早已经开工,而南京吉庆房地产负责开发的地块,却再次陷入闲置局面。随后,在2013年12月20日万业企业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万业新鸿意将持有的南京吉庆房地产有限公司74%股权,以及相关债权,转给秦淮区商业网点房地产开发公司,这也就意味着燕料坊地块在闲置多年之后正式易主。

而根据万业企业公告显示,虽然万业企业拿地5年未动工,但是该地块转手后,公司还是获得了税前8900万元的收益,“随着近几年南京楼市的火爆,土地价格也水涨船高,2008拿地的价格到今年土地自然上涨,所以开发商虽然闲置5年不动工,地块涨价企业自然也就会赚钱。”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就在业内认为,此次易主之后,该地块将会尽快动工之时,新的开发商南京秦淮区商业网点房地产开发公司在拿地之后,还是延续此前开发商的局面,并未进行任何实质性的开发进展,直到目前该地块闲置近7年时间。

泰禾南京院子将受阻

除此之外,秦淮区商业网点房地产开发公司拿地之后,因为南京官方要求市属国有企业退出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有企业的秦淮区商业网点房地产开发公司也在去年年初进行挂牌转让股权。

随后,在去年4月16日,泰禾集团通过南京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拍卖以4.217亿竞得秦淮区商业网点房地产开发公司100%股权,这也是泰禾集团进入南京的首个项目,旨在打造泰禾院子系列的别墅。

在去年11月7日,接盘不到7个月之后,泰禾南京院子的项目便已正式启动。启动之时,作为泰禾集团营销推广负责人胡彪表示,因为颜料坊地块规划限制比较多,具体规划尚未确定,但是泰禾院子别墅将是该项目的主打,“项目将主打中国院落文化,也会和相邻项目雅居乐长乐渡所强调的明清民居有所区别。”

然而,事实情况是,项目并不如预期想象的那么顺利,由于燕料坊地块地处南京老城区,地块上原有建筑为典型的老南京建筑,其中牛市、颜料坊两条街巷,更是老南京的名片。为了保留老南京的历史风味,有多达29位学者联合署名的题为《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告急》的信函让原本已经被出让的颜料坊地块拆迁工作只能暂时搁浅。

目前,该项目的售楼部已经建设完毕,但是项目却被地块中央一栋古宅的文物保护问题所阻碍,“目前还无法确定项目上市时间,毕竟古宅保护方案迟迟未定。”泰禾南京公司副总经理朱枫表示。

对此,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目前该地块上还有一些古建筑还未拆迁,想要动工这些建筑就面临拆迁,而拆迁的问题也是开发商必须面临的难题,这也将会给开发商动工带来困难,并且短时间内想要解决古建筑的拆迁问题并不是易事,地块很有可能因此再次陷入长时间的闲置,也将会让泰禾别墅项目受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